張曉雲回歸榮耀打拼互聯網手機下半場

USB CONNECTOR

張曉雲今日在微博發文稱,根據公司的最新安排,自己將回歸榮耀手機,擔任榮耀首席戰略和品牌發展官。

張曉雲在微博文章《回歸》中稱,現在榮耀手機已經是中國互聯網手機第一品牌。而在互聯網手機走到瞭下半場的背景下,需要抓住“萬物大連接、智能大時代”來臨的機會,在新消費、新技術、新零售、新體驗和新商業模式下,以為消費者創造價值為核心,推動榮耀大發展。

張曉雲在《回歸》中也提出,2011年華為消費者業務部成立之後,在餘承東的領導下,“眼界決定境界、定位決定地位”,華為品牌完成瞭從2B到2C的“驚險一躍”,最終躋身世界三強,華為和榮耀雙品牌的市場成功,也書寫瞭手機史上一個輝煌的奇跡。

張曉雲感慨,在她離開的這三年裡,在總裁趙明的領導下,榮耀手機發展勢頭強勁,完成瞭華麗轉身,各種技術和產品創新層出不窮,從互聯網渠道拓展到多元化線下渠道,與年輕用戶群體的“花粉”聯系也日益緊密。

據瞭解,張曉雲2001年加入華為,從事研發、銷售、營銷工作。第二年加入華為終端團隊。2012年榮耀成立,出任榮耀CMO。2015年3月擔任華為消費者業務CMO。今年3月19日,華為終端再次進行人事調整,張曉雲卸任終端CMO。原消費者業務馬來西亞負責人朱勇剛接替張曉雲職位,朱勇剛在華為內部頗有爭議。

以下為張曉雲微博全文:

回歸

張曉雲/文

我在華為消費者業務CMO的位置上幹瞭3年。3年的時間,不算短也不算長。

如果真要說起長短,我在華為已經待瞭17年!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一開始就在華為這樣一傢有著全球化雄心的偉大企業工作,親身參與瞭華為品牌走向國際化的歷程。尤其是2011年CBG成立之後,在老餘(餘承東)的卓越領導下,“眼界決定境界、定位決定地位”,以超人的勇氣,置之死地而後生。華為品牌完成瞭從2B到2C的“驚險一躍”,最終躋身世界三強。

華為消費者業務在國際化品牌建設中算是取得瞭初步的成績。我們連續多次進入Interbrand“Top 100”全球最具價值品牌榜,排名不斷攀升,是榜單中排名最高的中國企業。我們也是《福佈斯》2018年全球最具品牌價值榜100強中唯一上榜的中國企業。而在過去的一年,華為品牌的全球考慮度更是一躍挺進瞭全球前三,收獲瞭歷史上的最好成績。就在幾年前,我們出征海外伊始,四處碰壁,無人問津,感覺西方世界根本不會接受一個來自中國的高端品牌。至今還記得跟餘總第一次打到海外,在拉斯維加斯的酒店,我們還為瞭海外的第一次首秀緊張抓狂的時候,餘總告訴我們未來一定要成為手機行業的全球領導品牌。當時真的沒人相信,感覺是老餘現實扭曲力發作瞭而已。而如今,鬥轉星移,我們真的靠自己硬是打出瞭一片天下。從白牌起傢默默無聞到現在全球88%以上的知名度,可謂是一個令人自豪的戰績。不過,路漫漫其修遠兮,華為消費者業務的目標是成為“全球標志性的科技品牌”。我和華為的同仁們依然感到任重而道遠。

就像華為創始人任總說的:品牌國際化不是“靠錢砸出來的”,品牌的根本是基於客戶的信任,“品牌必須以客戶為中心,沿著主航道,迎接一個又一個河口,最終走到大海。”在任總的思想指引下,我們建立瞭一支高效精幹的全球品牌團隊。在全球重點城市和品牌高地,進行瞭人才佈局。從深度理解消費者需求出發:理解他們對技術的需求、體驗的需求、情感的需求和文化塑造。全球化地方感,因地制宜地實施不同的品牌策略。

我為這支國際化的團隊感到自豪,他們都非常年輕,來自五湖四海,可謂八國聯軍。以英語為工作語言、以飛行為工作方式、以加班為工作常態、以爭論為工作風格、以結果為工作導向。他們常有文化差異和思維差異上的誤解,但卻成為多元思考的起點。他們繼承瞭“華為狼性”,勝則舉杯相慶,敗則拼死相救,以高效的執行力完成瞭無數的品牌落地方案。一想到他們,我就感到非常溫暖。偉大的企業都是善於經營人的企業,隻有不斷吸納優秀的人材加入、隻有更加包容開放的組織,才能贏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所以,無論未來我在哪裡也永遠忘不瞭與這支“八國聯軍”一起奮鬥的情誼。

現在,根據公司的最新安排,我即將“歸隊”榮耀。

再次回到榮耀,有種回傢的感覺。我曾是終端電商部的老人,電商部又是榮耀的前身。最早的時候,3、4個人擠到一間狼狽不堪的小辦公室,拿著一二款別人不看好的機型,進行艱難的電商試水。歲月崢嶸,路卻由窄變寬。我離開榮耀的這三年。在另外一個“平行宇宙”裡,榮耀在明哥(榮耀現任總裁趙明)的領導下,發展勢頭更加強勁。現在,榮耀無疑已經是中國互聯網手機第一品牌。榮耀在技術上引領瞭手機創新浪潮,打響瞭“AI手機第一槍”;在渠道創新上,完成瞭從互聯網渠道到多元化線下渠道的全面佈局,打通和融合瞭線上線下;在“體驗創新”上榮耀堅持瞭敢於突破的基因,以帶有概念色彩的Magic系列勇闖科技的“無人區”;在文化上榮耀“勇敢創新、勇敢做自己”,與青年文化緊密結合,與消費者(花粉)共創共建。可以說華為和榮耀雙品牌的市場成功,書寫瞭手機史上一個輝煌的奇跡。好消息還在繼續,榮耀深入海外時間不久即頻頻傳來佳績:今年上半年,既在俄羅斯市場份額榮升第二後,榮耀在西班牙獲得瞭5倍的增長,法國挺進瞭前四。榮耀之路不斷延伸,榮耀戰旗獵獵作響。

今天,誠如明哥所言,“互聯網手機走到瞭下半場”。下半場的玩法肯定有大變化。對榮耀來說,不得不思考如何引領、再度超越和實施可持續的穩健發展。

所謂“下半場”,就是在新消費趨勢崛起的態勢下,如何抓住新技術、新零售、新體驗乃至新商業模式的機會,為全球年青的消費群體創造真正的價值?從榮耀伊始,我們就提出“互聯網是鞋子,走自己的路”。無論是互聯網思維還是互聯網營銷,都是工具,它不是目的,它是手段。而榮耀的使命一定是真正為年青消費群體創造價值。在這一點上,我和明哥不謀而合。

在“下半場”,發展才是硬道理。我們要抓住“萬物大連接、智能大時代”來臨的機會,在新消費、新技術、新零售、新體驗和新商業模式下,以為消費者創造價值為核心,推動榮耀大發展。我們深刻地認識到,不管華為還是榮耀,營銷都不是我們強項,我們更願意也更有能力在產品體驗、消費體驗和情感體驗上真正為用戶帶來價值。不管是新品類的拓展,新零售的嘗試還是新模式的嘗鮮,都需要加大地提升年青用戶對榮耀產品和服務的體驗,讓他們在各種鮮活的與榮耀品牌的接觸中,感覺到榮耀火熱的使命:通過為全球年輕人提供潮酷的全場景數字化體驗,成為全球年輕人熱愛的科技品牌,打造年輕人向往的先鋒文化和潮流生活方式。

為此,我欣然受命,回歸榮耀,擔任榮耀首席戰略和品牌發展官,和年青人一起,再度“年輕”,再度“榮耀”! 用餘總的話講,戰略就是取舍。在國際市場的舞臺上如何有取有舍,有謀有智地馳騁,我願意和一群年輕的小夥伴們一起探索。我的微博將是我日常交流平臺,大傢有什麼產品,體驗和品牌上的想法和建議,歡迎一起探討。

在香港到柏林的飛機上,在三萬英尺的高空,提筆寫下瞭這篇小文。“所有的榮耀,都源於一個勇敢的開始”。有趣的是,5年前榮耀的海外首秀,就從柏林開始!現在,我又開始從柏林再出發。

飛機艙外層疊純靜的白雲,映襯著天幕的恢弘之藍。我仿佛看到榮耀小夥伴們天藍色的T恤和水洗的白色牛仔……

回傢的感覺,真好!

出發的感覺,真好!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0903/295577.shtml

work_outlinePosted in 未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