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到貨! Lalamove如何用科技顛覆物流業?

23-1

「物流業並是不很酷的產業,」亞洲最大即時快遞平台Lalamove執行總監布雷克.勞森(Blake Larson)一針見血地說:「重點在提供最高的效率。」

 

2013年,眼見行動網際網路對人類生活影響愈來愈大,勞森和事業夥伴便尋思該如何從其中找到商機,最後他們鎖定了物流,特別是「最後一里路」這一塊市場。

 

勞森指出,亞洲有很多中小企業,都有送貨的需求,但是基於資金,難有自己的物流體系,只能委求外部服務,但是在效率上往往未能盡如人意。他舉例,如果一家花店上午十點有客人下單,要求下午兩點到貨,很多在地的物流服務可能就無法達到需要。

 

他觀察,許多東南亞國家的GDP有20%來自物流,顯見市場相當大,另外一方面,他也發現,很多被物流公司聘雇的司機,可能一天工作十個小時,實際送貨卻沒幾件,其實很沒有效率。他認為,如果能夠把供需放在一個平台,用很快很快的速度(以46分鐘為基準),搭配合理的價格,而且操作方便,隨叫隨到,不必填什麼表格,應該能夠創造商機,於是催生了Lalamove。

 

在勞森眼中,效率就是物流產業的王道,而Lalamove從創立到成長,也展現了相當的效率。立基香港,花十個星期就把整個技術機制建立起來,然後迅速地從香港往外拓點,版圖涵蓋了新加坡、泰國、台灣、中國等地的29個城市,擁有超過五萬名司機夥伴,用戶超過五十萬人,營收成長達30%。

 

提到Lalamove的成功之道,勞森認為,「永續經營」是其中關鍵之一。「很多人說進軍中國市場,就是要燒錢,但是我們並不想這麼做,」他直言,對於lalamove來說,與其燒錢,不如聚焦於自己的優勢,就是比快。他以開發吉隆坡市場為例,原本要三天要運送到貨的商品,lalamove一小時就做到了,因為效率高,不用做廣告,客戶自然口耳相傳,而市場做得愈大,就把可以價格降愈低,讓客戶受惠,形成正向的循環。

 

「我們的宗旨很簡單,就是讓大家的生活過得更方便,」勞森笑道,而他們仰賴的利器,就是科技。比方說,透過網路技術,可以掌握店家和距離他們最近的送貨員,進行調度時,就可以更加迅速即時,另外,他們還在一些店家中裝置網路設備,消費者買完東西,不必大包小包提回家,直接讓Lalamove送回家,可以說為便利生活做了最佳示範。

 

打造亞洲版圖時,Lalamove也擅用在地結盟策略,比方說,在香港跟Google,在新加坡跟IKEA、在泰國跟「Lineman」,都有助於Lalamove將物流服務在地紮根。

 

顛覆物流業傳統,從消費者需求端切入,運用科技走出一條路的Lalamove,對於未來仍有很多想法,包括從目前市內運送,逐步推向市外運送,甚至跨境運送,或是從點對點的運送,發展到一對多的配送。「整個東南亞有220多個城市,我們希望透過物流系統的改變,甚至能帶來經濟生態的改變,」勞森自信滿滿地說。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99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