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價破萬:華碩 ZenFone 4 比前代多了什麼?

USB 連接器 USB Type A Connector USB 3.0 CONNECTOR

在孔劉風潮下,華碩稍早發表的新機 ZenFone 4 享受了一陣關注。不過熱潮會過去,銷售終究要回歸產品。雖然相比前代(ZE552KL) 9,990 元的定價,ZenFone 4 僅來到 10,900 元,看似不多,但破萬售價卻容易影響觀感;而不再如早期的 ZenFone 2 般有性價比的新機,又能夠以哪些功能來吸引人?

性能 & 相機

性能上比較明顯的改變,自然是將 SoC 從 ZenFone 3 的 Snapdragon 625,升級到 Snapdragon 630。如果願意多花錢到 13,990,還可以拿到 Snapdragon 660 與 6GB 記憶體。只是雖然 GPU 升級到 Adreno 508,平常體驗時 S630 與 S625  的差異應該不會太大,可能要到 S660 才會比較有感。

▲ 連續兩年都使用玻璃背蓋,可以感受到華碩在製造與設計上的升級。更加一體成型的外觀搭配隱藏在光澤下的同心圓,整體感受好過前代 ZenFone 3。(Source:科技新報攝)    

相機則是主要的差異點。新的雙鏡頭據華碩描述除了能以演算法合成品質更好的照片,也能帶來 120 度的廣角功能,與 LG G6 的設計雷同。

雖然此次的雙鏡頭不是華為路線的「彩色 + 黑白」雙鏡頭,或是 iPhone 7 Plus 的光學變焦搭搭配人像景深(需至 ZenFone 4 Pro 才提供),不過 ZenFone 4 也提升了感光元件的等級與光圈大小,從 IMX298 來到 IMX 362,光圈亦跟上 f/1.8,除了帶來更大的 1.4 µm 單一畫素,也多了 Dual Pixel,可以增加成像的感光能力與對焦速度。總之,由於 IMX 362,相機會是 ZenFone 4 相比前代的重要升級點。

其他相比 ZenFone 3 的升級與新功能

  • 高階版(S660)記憶體升級至 6GB
  • 機身比 ZenFone 3 稍微變小一點
  • 電池電量從 3,000mAh,增加到 3,300mAh
  • 藍牙升級至 5.0
  • 新增 NFC
  • 補回前代消失的快充,充電器電壓也提升
  • 新增雙喇叭,同時支援 DTS 音效
  • 符合 Hi-Res 標準
  • ZenUI 4.0(不過 ZenFone 3 也可以升級使用)

總結

總體來說,雖然必須多花一些錢才能入手,還是能看出華碩在規格的升級上並不算虧待用戶。儘管從主要競爭廠商的產品來看,華碩並沒有太多漲價空間,但考慮今年手機零組件普遍漲價,加上高層似乎有意提高單價來獲利,讓效能、相機表現在當前還過得去的 ZenFone 3 佔住 7,000 上下的價位帶,而新品則主攻 1 萬上下,看起來也並非不合理。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https://ccc.technews.tw/2017/08/18/zenfone-4-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