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業務面臨壓力 羅永浩攪局小米生態鏈

USB CONNECTOR

在手機業務進展緩慢、行業整體出貨量不增反降的背景下,羅永浩終於選擇不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自2017年底空氣凈化器以來,錘子科技先後發佈瞭多款非手機類產品,隻不過,這些產品並非由錘子科技研發,而是來自錘子投資或控股的公司。因此,昨晚他們在成都的發佈會確實是“錘子科技和TA的朋友們”新品發佈會。

說得直白一點,羅永浩是在利用自己的個人IP為眾多關聯公司站臺。昨晚發佈的三款產品市場表現如何尚待驗證,但是兩個多月前羅永浩在發佈會上力推的子彈短信APP卻一度是最耀眼的明星。

據悉,子彈短信由快如科技打造,羅永浩創辦的錘子科技是其投資方,因為羅永浩一場發佈會而名噪天下,在短短6天,獲得51傢VC,7傢科技巨頭戰略投資部的關註。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下載量太大,子彈短信還曾被蘋果誤會有刷榜行為,觸發瞭蘋果軟件商店的自動驗證機制,為此羅永浩不得不在微博公開求介紹蘋果中國區的人。

子彈短信的快速火爆,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羅永浩在發佈會上的大力推薦,而不是產品本身的亮點所帶來的追捧。更早前,羅永浩曾在發佈會上強推訊飛輸入法,第二天訊飛輸入法APP就成功登頂蘋果App Store榜首。

由於羅永浩的個人號召力在這兩款產品上得到充分體現,他甚至曾通過個人微博打趣說,很多朋友已經在勸自己改行做投資和孵化器瞭。對於羅永浩而言,這確實是一條可以考慮的路。畢竟要很多羅粉花掉至少一兩千元去買一臺堅果手機支持羅永浩,是一件門檻很高的事;但是如果隻是下載一個好用的APP或者買個兩三百元的旅行箱就能支持羅永浩,又變得沒那麼難。

錘子或徹底轉型

以往羅永浩在手機新品發佈會後,總是會聽到別人的一句嘆息——“這次總是要成瞭吧”。但遺憾的是,他一次也沒有成,至少在手機銷量上是如此。

如今,中國智能手機市場早已步入飽和,處於出貨量負增長狀態中,頭部品牌的市場份額也越來越集中,對錘子這樣的廠商而言機會已越來越渺茫。因此,和其他所有非一線手機廠商一樣,錘子也面臨著戰略轉型的抉擇。

此前有消息傳出,錘子科技成都分公司倒閉。不過,昨晚老羅在發佈會上公開反駁說,錘子成都分公司一直在,請不要相信謠傳。“錘子在成都的研發資源,公司確實進行瞭重新整合,成都的研發中心被挪到瞭另一個辦公地點,有部分研發人員在這個過程中就被裁掉瞭,但是與成都分公司倒閉完全不是一回事。過幾天應該還有消息傳我們上海公司倒閉瞭,其實是我們上海團隊也被調整到北京瞭。”

還有一則傳言指向瞭錘子科技COO吳德周的離職,隨後吳德周在個人微博進行公開辟謠。不過,騰訊《一線》通過查閱工商資料發現,一位名叫“吳德周“的人已經在上個月與他人一起註冊瞭一傢公司——“北京優升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吳德周為兩大股東之一,目前尚不明確這樣的舉動意味著什麼。

騰訊《一線》還通過一位羅永浩的朋友得知,今年初錘子科技還在四處借錢,為手機備貨做準備。而今年上半年360手機與錘子科技準備考慮合並時,360創始人周鴻禕一瞭解才得知,錘子自身就生存困難,拿出足夠的資金做大品牌隻是空談,於是合並隻好作罷。要知道,這還是錘子在去年已經獲得瞭近10億元股權或債權融資/借款之後的生存狀況,否則這傢公司都不會堅持到今天。

一路走來,錘子科技走得太過艱難,羅永浩過去幾十年面臨的壓力、謾罵和委屈,也不如他創辦錘子科技這六年。但是即便如此,他也必須向前看,為錘子選擇一個更有希望的未來。

我們甚至可以大膽預言,錘子科技或許將全面轉型,而手機業務將逐漸被邊緣化,不再是最核心的業務。去年底,羅永浩在發佈會上力推錘子投資的公司帶來的空氣凈化器,有可能是一個轉身的開始。

小米迎來攪局者

從錘子科技過去這一年的動作來看,盡管其手機業務依然不見起色,但是在其他品類的硬件上,卻是邁出瞭幾大步。從錘子發佈的硬件品類來看,這傢公司所做的事越來越像小米。

2014年,小米創始人雷軍開始頻繁提及“生態鏈”這個詞,他稱小米模式可以在其他領域復制,公司已經提出瞭一個復制100傢“小米”的計劃。

隨後,在小米聯合創始人劉德的帶領下,小米生態鏈團隊開始在全國范圍內尋找大量項目進行投資,這才有瞭後來的手環、移動電源、凈化器、加濕器、平衡車、拉桿箱等產品。其中小米手環、小米移動電源等品類更是做到瞭全球銷量第一。

如今再看羅永浩所做的投資和站臺,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小米生態鏈,二者就連品類選擇也是驚人的一致。小米通過投資的子公司做瞭凈化器、加濕器和旅行箱,自己又做瞭小米AI音箱,錘子則全部通過投資或控股的形式涉足以上四個品類。

小米生態鏈企業中,已上市的華米科技和雲米科技的市值均超過5億美元,華米主要做手環、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設備,而雲米主要做冰箱、空調、洗碗機等傢電類產品。

一位熟悉錘子的人士向騰訊《一線》透露,錘子科技上一輪融資中,整體估值在20-30億元人民幣(約合2.8-4.3億美元)之間。這意味著,小米生態鏈企業中,已經有多傢公司估值(市值)超過錘子科技。

在手機業務進展不順的情況下,錘子科技轉型做非手機品類產品的投資、孵化和宣發,未必不是一條出路。畢竟,硬件行業的競爭遠遠不如手機行業那樣激烈,這個領域也還未到飽和的時候。

根據小米第二季度財報披露,其IoT及生活消費品是全公司增長最強勁的業務,實現營收104億元,同比大漲104%,而IoT及生活消費品主要就來自小米生態鏈投資和小米AI音箱。小米手機業務盡管同期也實現瞭68%的增長,但這一增長幾乎全是來自海外市場的功勞。

從錘子科技的一系列投資佈局來看,接下來這傢公司還可能會在傢庭物聯網、可穿戴、日常消費品等領域繼續加大投資。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款名為堅果移動電源、堅果自行車這樣的產品,請不要吃驚。

對錘子科技而言,這些參投項目一旦有一部分大獲成功,就意味著錘子轉型成功。但同時也意味著,這將直接威脅小米在這一領域的統治地位。

小米生態鏈的直接締造者是小米聯合創始人劉德,他是全球工業設計界的資深專傢,曾擔任過北京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主任,因為他的存在,小米生態鏈企業的產品設計一直擁有不錯的口碑。或許,這也是羅永浩和錘子科技想學的。

在昨晚發佈會的最後,羅永浩特意補充說,希望通過錘子科技的設計理念,聯合中國制造企業走出國門,讓世界見證中國設計的魅力。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1107/3054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