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臉書、蘋果後 支付寶也可登記器官捐獻

擁有4.5億實名用戶的支付寶今天宣佈上線「器官捐贈登記」功能。取自澎湃新聞網

中國大陸民眾進行器官捐獻登記的管道又多了一個。擁有4.5億實名用戶的支付寶今天宣佈上線「器官捐贈登記」功能,螞蟻金服也成為繼Facebook、蘋果後,全球第三家開通器官捐獻登記功能、擁有過億用戶的互聯網企業。

澎湃新聞報導,支付寶用戶在APP首頁搜索「醫療服務」進入醫療服務平台後,在「器官捐獻登記」的應用進入登記頁面。符合要求的用戶可一鍵完成登記,整個過程不超過10秒。

支付寶這一器官捐贈登記頁面由衛計委下屬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開發管理。

在中國大陸,器官捐獻登記遠遠算不上普及。2015年起,中國全面禁用死囚器官。

2016年12月,世界衛生組織支持的一項針對中國民眾的「器官捐獻公眾意願調查」顯示,83%的參與調查者願意成為器官捐獻志願者。但超過一半人不願登記是因為「不知道在哪登記或手續太繁瑣」。

按照傳統捐獻登記流程,公眾先要自行搜索登記網站,在眾多網路資訊中甄別權威登記管道。進入登記頁面後,還要填寫多項個人資訊。部門網站登記必填資訊多達14項,包括國籍、戶籍、地址、郵編等。很多人在填寫的過程中失去了耐心,以至放棄登記。

「隨著我國器官捐獻與移植改革工作的推進,器官捐獻本身在社會中逐漸得到認可。但中國人的捐獻意願的表達與國際差距依然很大,美國有1.3億人登記捐獻器官,而我國不到8萬人。」大陸前衛生部副部長、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黃潔夫認為,很多人還不清楚器官捐獻志願者的概念,也不知道器官捐獻意願可以透過網站登記來表達。

在海外,將互聯網與器官捐贈登記結合在一起,早有先例。2012年5月,美國著名社交網站Facebook宣佈,用戶可透過網站上的連結註冊成為器官捐獻者,不到一個月時間,2萬4千餘人註冊。

今年7月,蘋果在iOS10正式版中也加入了器官捐獻登記功能,最高一天達到1萬3千人。在iPhone的健康應用中,使用者只需一個按鍵,就可在美國生命捐獻組織登記為器官捐獻者,用戶還可將自己是器官捐獻者的資訊加入應用的「緊急資訊」中,即使在手機被鎖定的情況下,急救人員仍能獲取捐獻資訊。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7086/218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