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銷量持續下滑 但Apple Pay使用量大增

▲(攝影/楊又肇)

在2016年第四季財報整體表現部分,蘋果在營收、淨利均比前一年下滑,同時因為iPhone 7初期供貨不足,造成相比去年同期銷售量下滑5.2%,同時也讓蘋果iPhone系列產品連續三季相比前一年均未有銷售成長表現。而在公布新一季財報之餘,蘋果同時說明Apple Pay服務在今年第三季的使用成長量相比去年成長500%,其中源自於今年新加入的中國市場。

根據蘋果稍早公布財報,顯示上一季整體營收達469億美元,而淨利為90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均呈現縮減,分別銷售4550萬台iPhone、930萬台iPad與490萬台Mac系列機種,其中iPhone系列因iPhone 7初期供貨不足而影響消費市場換機比例,導致銷量相比去年下滑5.2%,並且造成連續三季相比前一年銷量均未有銷售成長表現,僅今年第二季因為推出iPhone SE呈現持平情況。

至於iPad系列產品則因為市場需求停滯而持續呈現下滑,雖然Mac系列出現銷售成長表現,但主因仍與前一季進行舊機促銷有關,相比前一年的銷售表現依然呈現下滑。至於Apple Watch系列產品部分,蘋果並未明確透露銷售數據,但從近期Apple Watch series 2銷售表現來看,應該仍有一定成長量。

而包含Apple Music與iTunes在內的數位內容服務,目前成為蘋果獲利持續穩健成長來源之一,相比前面幾季已經累積明顯成長量,預期蘋果之後將會持續擴展數位內容市場。

Apple Pay服務年成長達500%

此外,對於2014年隨著iPhone 6一同推出的Apple Pay服務,隨著中國市場於今年2月中旬開通,同時已經在英國、加拿大、澳洲,以及新加坡、香港等地區開通上線之後,目前相比前一年的使用者人數也已經有500%成長量,預期在日前加入日本市場開通,配合支援對應Felica系統的Suica卡整合之下,將可進一步帶動使用人數。而台灣地區目前也在金管會同意,並且開放銀行業者申請業務之後,預計最快可在今年底之後提供服務 (但仍依蘋果公布時間為主)。

目前對應Apple Pay支付服務機種仍須配合iPhone 5s以上規格,若要使用手機感應支付功能的話,則需使用iPhone 6以上機種,或是配合Apple Watch系列機種使用,否則僅能採支援Apple Pay的線上網頁使用此項支付服務。

而稍早宣布在日本地區開通後,卻在服務上線首日出現不少狀況,但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強調Suica卡系統未出現任何異常現象,因此可能是Apple Pay與Suica卡系統整合產生問題。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7086/204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