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財報發佈後股價不漲反跌?

USB CONNECTOR

據外媒最新報道指出,投資人對於小米仍然有一些疑慮,比如手機增速大幅放緩,以及盤活用戶資源的互聯網服務仍然不夠理想。

小米在周三港股收盤後公佈瞭二季度財報,而騰訊科技通過相關港股行情數據看到,周四,小米公司股價下跌瞭1.36%。當天小米股價首先大幅上漲5%,但後來單邊下挫,從下午三點半開始股價變化開始變成下跌。

周四17.44港元的收盤價,距離17港元的發行價近在咫尺。目前小米市值顯示為4375億港元,約合557億美元。

財報分析

靠著在印度手機市場的良好表現,二季度小米公司的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幾乎翻瞭一倍。

據路透社報道,小米七月份開始在香港聯交所交易,而該公司的IPO令人失望,上市時的估值隻有外界原來預期的1000億美元估值的一半。

富邦證券研究部的分析師Dany Wu在研究報告中表示,海外市場的機會十分巨大,這給小米的硬件和軟件業務巨大的增長潛力。對於小米二季度的利潤率下降,這位分析師認為是產品線快速擴張付出的一個代價。

二季度,小米的毛利率下跌瞭兩個百分點,跌至12.5%。其中,小米公司互聯網業務的利潤沒有能夠彌補硬件產品利潤的下滑。

在印度智能手機市場,小米已經反超三星電子成為行業龍頭。本月底,小米計劃在印度銷售一款全新品牌的中端手機。這款手機將印度選定為首發市場,這也表明印度市場對於小米的重要性。

過去,小米在印度主要發售100到200多美元的紅米等手機,而上述新款手機定價大約為300美元,比過去翻瞭一倍。

在財報中,小米公司並未單獨列出印度的數字,而二季度小米的國際業務總收入為164億元人民幣,占到瞭公司總收入的三分之一。

憂慮

小米公司大部分的收入來自於手機業務,不過該公司希望延伸成為一傢互聯網公司。小米認為智能手機銷量將帶來其互聯網服務、軟件的流量,推動軟件、網絡服務、廣告等業務。

不過對於小米如何盤活手機用戶資源,外界仍存憂慮。

科技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師CK Lu表示,利用手機用戶資源來創收是小米的一個挑戰。

二季度,小米一共發貨瞭3200萬部智能手機,同比增長瞭44%。但是和一季度117%的增幅相比,二季度增幅出現瞭顯著下降。

小米手機增速下滑並不是個案,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逐步出現瞭飽和和放緩的跡象,不過小米的主要對手華為、Vivo和OPPO公司,目前仍在“踩著油門”繼續增長。

自從小米股票以17港元的發行價上市流通之後,一些投資人的收益十分有限。按照周四下跌後的收盤價,小米股價的市盈率(基於未來12個月的預期利潤)為37倍,遠遠高於蘋果的18倍和三星電子的6倍。

市場分析人士Arun George表示,小米之前的估值相比全球行業領先企業相比,已經獲得瞭慷慨的溢價(即資本市場給出瞭較高的市盈率),但是他認為小米公司二季度的業績,實際上無法支撐這樣一個市值。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0827/2941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