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辟新品牌 小米為何瞄準印度高端機市場?

USB CONNECTOR

印度是小米最重要的海外市場。小米手機在印度穩穩地處於第一梯隊,與三星並駕齊驅。不同的是,三星在印度高中低端全面覆蓋,而小米基本上還是低價走量的路子。

據外媒Androidcentral報道,小米瞄準瞭印度高端機市場,準備以Poco為品牌推出高端機,由Jai Mani領導。Mani在2014年從谷歌加盟小米,擔任首席產品經理。

據Counterpoint此前說法,高端手機產品在印度市場僅占4%的市場份額,主要被一加、蘋果、三星占據。另據IDC報告,印度市場二季度出貨量前五名當中,隻有三星是高端機廠商,小米、OV、傳音都是中低端廠商,這五傢共計占據瞭將近8成的份額。

考慮到印度龐大的人口基數和經濟的快速增長,可以預期未來的高端機市場將有更大的容量。在手機更新換代時,多數消費者都會選擇價位更高的手機。

印度經濟時報報道稱,小米、Vivo和華為都準備趕在排燈節假日季前推出新款高端智能手機,與三星、蘋果、一加形成競爭。該媒體援引分析師稱,僅在第三季度,這樣激烈的競爭就可能會讓3萬盧比(約為2956人民幣)以上的印度高端機市場增長20%。

一加在印度高端機市場的表現,起到瞭很好的示范作用。Counterpoint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一加在印度市場超越蘋果和三星,以40%的份額排名第一。

從下圖也可以看出,過去一年半,印度高端機市場中,蘋果、三星、一加都沒有保持穩定的份額,每一傢都波動很大。

Counterpoint報告,蘋果、三星、一加在印度在高端機市場的份額變化

可見,印度的高端機市場格局尚未固化,後來者進入的壁壘並不算高。這對於小米、華為、vivo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這些後者隻要推出有競爭力的產品,采用合適的推廣戰略,就有希望在印度高端機市場攫取一席之地。

相比之下,中國高端機市場基本就是華為、蘋果的天下瞭。高中低端市場的玩傢格局基本都已確定,短期內很難有什麼變數。

值得註意的是,小米在印度推出高端機並未采用小米品牌,而是另辟一個品牌Poco。小米以高性價比起傢,這是其深入人心的品牌認知,如果用小米品牌來推出高端機,可能會影響小米的品牌形象。而另辟一個品牌,在定價上會更加自由,可以去挖掘更大的利潤空間。

與此同時,由於小米通常被認為中低端機的優質品牌,高端機消費者可能會避開小米的手機,這就會影響其高端機的銷量。去年小米在印度推出瞭MIX 2,在印度市場就遭到瞭冷遇。

這有些類似於之前小米推出遊戲手機時,並沒有自己研發,而是采用瞭投資黑鯊的策略。黑鯊采用獨立的品牌,可以在遊戲愛好者心目中有更鮮明的形象,對小米而言,又不影響其原有的品牌,不失為兩全之策。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0814/291934.shtml

work_outlinePosted in 未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