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手機故障都在這裡修!直擊台灣原廠維修總部 3 大秘辛

手機維修 台北手機維修 iphone手機維修

為什麼手機送修都要花好幾天?手機維修過程又是如何進行? Sony Mobile今開放媒體參觀手機原廠維修總部,公開維修內部的專業手機檢修流程。自由時報3C科技首度來到 Sony 手機維修總部現場直擊,帶大家來看看手機維修的3大秘辛!

Sony手機目前在全台各縣市設有約近 60家維修據點,當手機故障送修,不論是透過 Sony Mobile 行動通訊專賣店、Sony Mobile 快速維修中心、或特約授權維修中心後,所有送修手機,最後全都是被送到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 Sony Mobile 原廠維修總部,經由專業工程師經過維修檢測處理,確認手機完成維修保養服務後,最後再交回到使用者的手上。

秘辛一、全面性靜電防護措施

來到門禁森嚴的Sony手機維修總部,在準備進入之前,可以看到,一旁的牆上貼有「靜電敏感區域」的警示標語。

由於送修的手機需經過拆殼檢測,機板上的電子零件設備,在完全赤裸裸無機殼防護的狀況下,最怕的就是受到各種外力的影響,尤其是,人體身上的靜電,即使在沒有任何碰觸下,也很可能因高壓靜電,直接導致手機內部元件或機板受損。

在一腳踏入維修總部工作環境之前,必需要先穿戴上具靜電防護措施的設備,如配戴接上靜電接地線的防靜電手環或防靜電腳環、套上防塵鞋套,以徹底防止維修工作上產生靜電放電的危害。

秘辛二、專業手機檢測流程 高科技測試儀器

Sony Mobile表示,在手機檢驗測試過程,主要涵蓋有:防水氣密測試、故障問題確認、手機電池檢測、手機外觀及功能檢測、組裝壓合等,透過專業儀器與專業的手機檢測軟體,經由維修工程師作進行全面性的檢測項目與判定,以找出手機故障問題與診斷。工程師依據實際檢測情況,提供零件更換、軟體升級等相關處理,完成維修作業流程。

特別一提的是,針對Sony旗下的防水手機,除採用儀器連接防水手機專屬的「防水測試孔」,以觀察機身內部壓力是否洩漏,此外,維修總部還特別引進高科技的防水氣密測試儀器,進一步深入分析,為防水手機做最全面健全的把關檢測。

這缸透明宛如如水般的高揮發性液體,把手機放入水缸內,打入氣體後,就能快速為手機進行抓漏的測試分析診斷。只見浸泡過測試液體的防水手機,開始出現冒出氣泡,代表為故障問題的所在之處。整個防水氣密測試過程約花三分鐘左右。

拿出泡過水的手機後,不到數秒,留存機身上的水痕都已快速揮發。現場維修工程師表示,防水氣密測試所採用的高科技測試液體,費用成本可是相當昂貴的,據說這小小一缸的高科技特殊液體,要價上萬元起跳。

秘辛三、專屬組裝壓合冶具 人工手動壓

有需拆解排除障礙的手機,在經過專業拆機冶具後,工程師可進行主機板、排線接頭等問題進行維修。當手機內部機板維修完成後,必須要再經過組裝壓合的作業處理階段。特別一提的是,若為防水手機,在組裝壓合完成,還會再經過一道防水氣密測試的手續,以確保手機壓合後的防水功能是否正常。

也就是說,所有Sony防水手機,在維修測試階段,一共會先後經過兩次的防水氣密測試,由此,也可看出Sony對防水手機採取的高測試標準與相當嚴謹的品質管控。

Sony Mobile 表示,由於每款手機構造不同,特別打造專屬手機模型的壓合模具。因此,每款手機所需組裝壓合的數值標準設定也略有不同。

現場以5.2吋螢幕的Sony手機做示範,在進入壓合之前,會先把機板的藍色膠膜撕開,可以看到機體內部的防水膠條。膠膜作用在於輔助冶具作手機定位,並防止手碰觸到膠條失去黏性。液晶螢幕與手機貼合後,把手機放到壓合專屬模具,經由工程師用手動方式壓下控制桿手把,並經由專業測試軟體檢測是否有達到密合度的測試標準值。

整個維修作業流程,都經由層層檢測做安全把關,都是為了要確保手機在組裝壓合階段,能達到最完全確實的密合防護。最後,在維修出廠之前,還會幫送修手機再做一次全功能性的檢測。

123手機維修

參考資料

http://3c.ltn.com.tw/news/3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