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維修度評比 iPad三星手機表現差

蘋果手機維修 htc手機維修 現場手機維修

綠色和平公布全球17家科技品牌的「科技產品可維修難易度」評比結果

綠色和平今公布全球各大品牌的3C產品維修難易度評比結果,其中Apple蘋果平板、Samsung三星手機及Microsoft微軟的平板電腦因拆解不易,難以維修,評比分數表現最差。維修不易恐減短產品壽命,加快消費者購置新機,增加電子廢棄物累積的速度。

綠色和平表示,智慧型手機中,評價最高的是主打模組化設計,使用者可輕易拆解更換零件的「Fairphone 2」,不僅附有維修說明手冊,也提供備用零件供更換,取得滿分10分。表現最差的則是Samsung三星的Galaxy S7,在更換電池的過程中容易傷到主機板,更換背板玻璃時,也很容易造成顯示器損壞,只得到3分。不過Apple蘋果的iPhone 7及iPhone 7 plus則因零組件的可更換性有提升,得到7分,有中上的表現。

綠色和平表示,在平板電腦方面表現最佳的是HP惠普的Elite x2 1012 G1,整體採模組化設計,容易生及更換,且替換零件取得也相當容易,得到滿分10分。反觀Apple蘋果的iPad 5及iPad Pro則因面板焊接黏合增壓了螢幕維修成本,iPad 5的電池拆卸甚至還是歷代iPad中最困難的,只得到2分。Microsoft微軟的Surface Pro 4不論顯示器或電池拆卸都非常困難,同樣只得到2分。

綠色和平指出,今年5月曾調查過民眾智慧型手機維修意願與經驗,3000多位民眾中,有44%認為手機使用壽命起碼要有3年至5年,還有13%的民眾覺得5年以上才是合理的使用期,但在業者計劃性淘汰的設計下,消費者被迫在2年至3年就被迫換新機。

評測網站「手機王」資深編輯Leo表示,3C產品追求精密,新款產品維修勢必越來越難,建議業者可以延長保固,也擴大維修範圍,例如協助健診等,讓消費者可以充分接受原廠維修,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延長消費者使用產品的時間,廠商也因保固服務做得好,吸引消費者繼續使用該品牌的產品,增加未來換機時的回流率。

123手機維修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627003159-2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