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三星吃緊弄破碗?!

24-1

很少有什麼事能讓三星員工全體上下士氣高昂,發現有機會能痛擊蘋果公司(Apple)是少數的例外。

彭博新聞報導,今年稍早,三星電子高層開始陸續耳聞蘋果的下一代智慧手機iPhone沒有太多令人耳目一新的特色。看樣子三星的大好機會似乎終於來臨。

 

因此三星電子包括手機部門負責人高東真(DJ Koh)等高層,決定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加快新手機的上市速度,把發表會時間提前十天。知情人士透露,儘管新手機增添許多新功能,供應商仍被催促著趕緊交貨。

 

沒想到Note 7上市才幾天,網路上開始傳出有用戶的手機電池爆炸。到8月底為止,已發生數十起爆炸事件,三星也趕忙了解究竟哪裡出了包。

 

9月2日,高東真在首爾舉行記者會,臉色凝重地宣布三星將召回目前已出貨的250萬支Note 7。這原本或許該是開心宣布Note 7已大賣至少250萬支的記者會。

 

這場電池危機的根源,可追溯回一年多前,當時三星正苦思要在新機加入哪些新功能。三星電子旗下有兩系列高階機種,分別是Galaxy S和較大尺寸的Note系列。Note於2011年初登場時,受了不少冷言冷語,沒想到卻廣受用戶喜愛,三星也在大尺寸高階智慧機市場享受了好一陣子的風光,直到2014年蘋果也跟進推出大尺寸的iPhone 6 Plus。

 

為捍衛市場寶座,三星2015年把新一代Note機的發表時間從9月提早至8月,故意趕在蘋果推出i6S之前幾周。三星的工程師們如期完成任務,但蘋果依然後發先至。

 

去年底,三星電子行動事業換人掌舵,高東真面對的不只是蘋果這個強大的敵手,還有逐漸飽和的智慧手機市場。因此得知蘋果變不出新把戲時,他們看到了希望之所在。

 

知情人士透露,公司高層對新手機的設計非常滿意,還彼此互誇。這一次,他們不但要加入更多新功能,還要把產品發表時間比去年再提前十天,從去年的8月13日提早到8月3日。

 

電池是手機的關鍵零組件,科技廠無不絞盡腦汁,想開發出續航力更長、充電速度更快的電池。Note 7的電池容量從前一代的3000mAh擴增到3500mAh,相較之下i7為2900mAh。Note 7電池的主要供應商據稱為同集團的三星SDI。

 

隨著發表會時間愈來愈接近,三星的員工和供應商幾乎是日以繼夜、不眠不休。趕工並不是什麼不尋常的事,但消息人士表示,這一次供應商的壓力比平常更大、被催促地也更急。

 

一家供應商指出,這次跟三星員工合作的挑戰更大,因為他們在產品的功能和工作流程上不斷改來改去。有些三星的員工甚至開始在辦公室打地鋪,以省下通勤的時間。

 

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分析師Anthea Lai說,三星太急於打敗蘋果了,以至於鑄下錯誤。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10328/197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