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無線充電更方便? 專家:快充成關鍵

DC POWER plug DC 電源連接器 DC JACK

近年來,有手機大廠開始研發出手機的無線充電,現在甚至結合在家具裡,就是為了提升使用者的便利性,不過現階段礙於支援的手機數量還不夠,這樣的裝置還不算普及,但是也有專家指出,未來若是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多了、電流速度也夠快,手機的無線充電仍將會是一個趨勢。

記者曾奕慈:「手機充電對現在的人來說越來越重要了,而現在無線充電也結合起各種不同的家具,像是這個床邊桌還有這個檯燈,在家裡不用帶著線,隨時隨地都可以充電。」

市場上的無線充電器其實已經出現6、7年了,現階段主要是透過磁感應的技術,也就是國際公認協定的Qi,如果手機本身沒有支援無線充電,就得貼上無線電子接收貼片才能使用。

北科大電子工程系副教授邱弘緯:「放著然後就可以自動充電,而且可以減少一些接頭的,插進插出的一些磨損。」

北科大電子工程系副教授邱弘緯對有線和無線的磁感應充電做了多項比較,從排序1到3來看,兩者方便性都只有排在3,可及性成本和安全性,有線的USB都略勝一籌,充電速度則是不相上下,而就其中方便性來說,有線和無線各有適合的場域也各有優缺點。

北科大電子工程系副教授邱弘緯:「一旦我們今天手機都不離身了,今天你開車需要充電的時候,你今天去辦公室需要充電的時候,去朋友家要充電的時候,你是沒有這個無線座充可以用的。」

無線充電指的就是手機和充電裝置間,不需要再接一條線,裝置本身還是得接上電源,再透過裝置和手機上的發射跟接收器,將電充進手機裡,看準消費者居家環境需求,業者從書桌到結合收納功能的充電板,將實用性帶進大小家具的設計裡,就是為了提升居家充電的便利性。

居家用品副行銷經理吳語涵:「越來越多的3C商品,越來越多的充電線會充斥在家中,為了符合這樣子的現在需求,才會發展這一系列的。」

事實上,在台灣有無線充電產品的大廠牌目前只有三星,不過無線充電技術其實還有磁共振和微波兩種,在磁共振的技術上,手機不需要再緊緊貼著充電裝置,距離5到7公分就能進行充電,微波的範圍更廣了,可以到70至80公分左右,不過安全疑慮相對比較高,這兩種技術目前都還在研發階段,市面上都還沒有相關充電產品。

北科大電子工程系副教授邱弘緯:「下一代手機其實都有人在期待,iPhone8勢必用這個磁共振的技術,然後來改進現在磁感應的一些缺點。」

現階段無線充電還不夠普及,主要是因為支援的手機不夠多以及電流速度不夠快的關係,不過專家認為,無線充電仍然會是未來趨勢。

3C達人Tim:「未來只要手機越來越支援無線充電的話,還有無線充電它接收的這個模組的電流,可以跟一般所謂的插頭式的效能是一模一樣的情況下,那我們的接受度就會變高。」

我們實際拿同一款的手機,以無線一般有線和有線快充三種方式,來看看哪一種方式充得快,同樣3分鐘的充電時間,無線從59%充到61%,一般有線從61%充到64%,兩者速度相當,但在使用有線快充之後,3分鐘內從64%充到了68%,速度最快,可以發現有沒有支援快充其實是個關鍵。

3C達人Tim:「現在的無線充電,至少我現在看下來呢,它已經達到一般所謂的充電的插頭的標準,雖然不是快充,但我覺得這個接受度,我目前覺得已經是可以的了。」

未來若是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多了,可及性和成本也可望壓低,無線充電的技術甚至也可應用在電動車的充電上,不過究竟是有線、還是無線方便,除了視未來各大廠產品的研發之外,也看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和需求而定。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tech/73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