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成印度制造業亮點 本土廠商崛起

USB CONNECTOR

據路透社報道,印度移動通信行業近年來蓬勃發展,其國內的智能手機制造商已經不單單依靠從國外進口廉價手機,而是設立工廠,不斷擴張,意圖打造成為全球電子制造業的中心。

智能手機制造商Lava就是印度一傢小公司,但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Modi)將其視為印度打造全球電子制造業中心的典范。

幾年前,Lava還從中國進口廉價手機,但是現在,該公司在新德裡郊區開設兩傢工廠生產設備,員工約3500人,並繼續擴張。

印度總理莫迪承諾要在國內創造數千萬個新工作崗位雖然遇到很多阻礙,但印度智能手機生產已成為亞洲第三大經濟體的一個亮點。

與Lava等印度本土公司一樣,包括三星、Oppo和小米在內的全球智能手機巨頭也在印度迅速擴張,還開始引入瞭零部件供應商,以及推動瞭富士康等代工企業的生產升級。

印度手機和電子協會數據顯示,在過去4年裡,120多傢新制造商在手機行業創造瞭約45萬個就業崗位,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印度制造”運動,以及一項對進口設備和零部件征收高額關稅分階段實施的計劃。

這一事實使得印度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制造商,並且將進一步增長。

中國智能手機制造商OnePlus的印度負責人Vikas Agarwal告訴稱:“印度有機會成為全球供應鏈的主要參與者,因為其國內經濟非常強勁。”

他補充說,印度仍然需要鼓勵高價值部件的生產以及研發,“但至少我們已經有瞭一個非常好的開端。”

印度工業的興起在諾伊達(印度城市Noida)尤其明顯,這裡還是本土手機制造商Lava總部所在地。諾伊達曾經是科技外包公司的聚集地,如今,這裡各種各種各樣的公司,從生產耳機到充電器,再到高端智能手機,層出不窮。

Lava的制造主管桑吉夫·阿加瓦爾表示,在當地生產正在幫助它們降低成本,在這生產的高質量設備售價不到150美元。

阿加瓦爾說,公司大部分產品設計仍在中國進行,但公司計劃在未來幾年內將這項工作帶到印度。

他說,當地建立工廠加快瞭創新,同時也降低,甚至減免瞭稅收成本。

Lava在諾伊達不乏“大鄰居”,比如三星今年在這開設瞭據稱是全球最大的手機工廠。三星去年表示,將在三年內斥資492億盧比(合6.7245億美元)擴大該工廠的產能。

在距離三星工廠不遠的地方,印度最大的智能手機制造商之一、中國的Oppo也在建造一座大型工廠,預計很快就會開放。

多一個選項

2016年,印度總理莫迪推出所謂分階段制造計劃,旨在利用印度龐大的智能手機市場,促進當地生產。印度有超過10億手機用戶,而其中約3.8億人還沒有智能手機。

這項制造計劃不僅包括對手機征收進口關稅,還包括對手機充電器、電池和耳機等配件征收進口關稅,以及對預裝好的印制電路板等零部件征收進口關稅。

小米的許多手機都在用富士康印度南部的工廠生產,總共有6傢工廠都在生產其設備。

同樣重要的是,小米今年表示,希望其零部件供應商也能在印度開店,此舉可能帶來多達25億美元的投資,並創造多達5萬個就業崗位。

小米供應商合力泰科技已承諾未來三年在印度投資約2億美元,並計劃在2019年初在那裡開始生產。小米印度首席運營官穆拉利克裡希南B(MuralikrishnanB)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他們將在那生產相機、觸摸屏模塊和指紋傳感器等組件。

三星表示,計劃將諾伊達工廠用作出口中心,但尚不清楚其他制造商是否會效仿。

業內高管表示,要成為真正的高價值手機制造全球中心,印度仍需要一個更穩定、更有利於商業的政策體系。印度素以監管嚴厲和產業戰略突然轉變著稱。科技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副主管塔倫·塔克表示,印度還需要更好的勞動力培訓。

小米的Muralikrishnan表示,將整個電子制造業生態系統引入印度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他補充稱:“打造本地高端設計旗艦產品的專業技能,也將是當地行業邁出的一大步。”

例如,蘋果僅在印度南部科技中心班加羅爾的Wistron組裝兩款低成本手機,並未將其高端iPhone的生產轉移到此地,因為印度對蘋果的高端iPhone的需求不大,該公司頂住瞭政府要求其將更多生產從中國轉移的壓力。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1025/3033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