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好音響 識選中性器材

新竹音響 家庭劇院規劃 喇叭推薦

訊源器材聲音準確,能為音響系統建立高傳真基礎。(圖:李英立)

放眼天下,發燒友玩音響,系統配搭失誤是常有的事情,任誰都經歷過。雖說有部分發燒友所用系統價值較高,就是無法弄出好聲音,但礙於面子不願意尋求同好協助;作為代理的,出於商業理由,只會向發燒友介紹旗下產品,於是乎不少音響問題未真正得到解決。又有些資深發燒友,出於輩分和地位高,更不願意向後輩請教,花錢玩音響卻變成了音響奴隸,真是有苦自己知。

音響系統效果不好,主因是音響特性欠佳,出現失衡(高中低音不平均)、偏聲(音色不準確),或各種缺失(控制力差之類)情况,嚴重時聲音會變得很難聽,用家恨不得馬上把它們賣掉,從頭開始過。問題是這些發燒友是否知道原因,避免日後重蹈覆轍?倘若他們明白玩音響的一些基礎理論和重點,以上問題並不難解決,最低限度能找到一條出路,還暗叫一聲為何不早點知道?

器材聲音個性化 偏聲嚴重

有關音響電路設計和所用零件,廠家是各自有盤算,說不定理念上各走極端,導致器材存在聲音個性,與其他品牌截然不同。當這個性被激化,偏聲情况嚴重,勢必影響歌者和樂器的真實發聲形態,例如沙鼓缺少鏗鏘感,鼓皮似滲進了水,或令不同氣氛的音樂也走向同一方向,例如把緊湊的電影配樂變得氣氛鬆弛;將粵劇大鑼大鼓炙熱場面優美化;亦有些音響系統重播古典音樂音色時甜如蜂蜜,特別靚聲,這代表它唱不出搖滾音樂半點味道來。

偏聲的其他副作用包括音色不準確,樂器之間聲音相差無幾,例如無法分辨小提琴和二胡來。同樣地,即使音響系統「音染」低,聲音中肯,由於質素低,重播便無可避免出現缺失,只不過與偏聲的失真方向不同,出現分析力不夠,層次欠佳,音響舞台規模細,背景噪聲高等現象,偏偏不少發燒友以為通過更換線材及加上各種附件,就能讓系統起死回生,甚至乎升高一級,這是妄想。在這群信衆當中,不乏專業人士或日理萬機的商人,他們就是這麼不理性。

房間與器材「唇齒相依」

坊間有不少學說指出,房間形狀、使用材料,以至裝修佈局,對系統聲音影響很大,效果可以很好也可以變差,其重要性甚至在音響系統本身的質素之上。事實上發燒友毋庸將二者地位强分高低,所謂唇齒相依,同樣講究就是了。客觀而論,器材是信號來源,音樂之根本,沒有它就沒有聲音,倘若器材設計或匹配差,如何能出靚聲?試想一套分析力差的音響系統,怎能無中生有,增加信息量?這不符合邏輯。

想當然房間被視為音響系統的延展部分,假設房間高、闊、深度尺寸比例或形狀不理想(例如方形或其中兩個尺寸為倍數),馬上便會出現聲學問題,例如低音過多、聲音混濁、反彈聲、左右聲道音量相異等情况,相當惱人。不否定當中有發燒友會因失望而放棄玩音響;亦有些反璞歸真,回歸架構簡單的合併器材世界,這時候發燒友處理起聲音來相對容易些,畢竟簡單就是美麗。話說回來,除了房間形狀裁剪出系統的音響特性,室內佈置同樣能改變聲音,出現迴響,又或者把高、中、低音平衡度向下移,令高音少了,音樂便失去生氣,這並不因為音響系統質素高而避免。

中性音響不挑剔音樂類別

如何把音響玩好,發燒友首先了解音響要高傳真,系統聲音便要走中庸路線。系統音染少,具備一定質素,各種音響特性才可以表現平均,那麼適應性便强,不再過分挑剔音樂類別;用家也不需要找藉口,說什麼只聽人聲,不要動態。此其時,發燒友想根據個人口味微調聲音,更換線材及附件即可。再說一次,一套偏聲或缺點多的音響系統,是很難出到客觀上認為好的聲音。

最後補充,音樂是連貫的,人聲和樂器聲是分佈在同一條頻帶上,它們的基頻與諧波有相同也有相異之處,故此聲音中性的音響系統是不會也不應該過分挑選音樂類別,而這決定權就操縱在我們之手。

禾運音響股份有限公司

參考資料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517/s00005/149495828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