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機高價化 十萬身價不稀奇

20-1

在捷運車廂裡,不難發現多數人都戴著耳機,沉浸在手機或音樂播放器的個人影音世界中,尤其是年輕人。隨著這股風潮,耳機市場這兩、三年也產生質變,耳機不再是手機的附屬品,高音質化伴隨著高價化,徹底顛覆了市場規則,百花齊放。

高價化?會嗎?像耳道式(入耳式)體積這麼不起眼的產品能貴到哪裡去?

 

你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

 

韓、陸不乏高級品

 

姑且不論一般購買手機所附贈的平價耳道式耳機,三、五年前,具專業背景的德國Sennheiser推出耳道式旗艦ie8大受好評,當時其1萬5、6千元的售價已令人咋舌;後繼機種ie80、ie800自是水漲船高,但仍很「自制」,價位約兩、三萬元。日前到坊間耳機專賣店轉了一圈,老闆娘拿出來讓我試聽的耳機動輒十萬元,其中不乏韓國及大陸製品。

 

韓國製的Astell&Kern(簡稱AK)旗艦耳機Layla II售價9.5萬元,隨身播放器AK380售價更高達11.8萬(AK380 Copper 13.8萬,銅外殼),就連可更換的耳機升級線,最貴的一條索價4萬多;換句話說,當你見著一位年輕人聽著耳機,他身上的音樂家當可能超過二、三十萬元,若再加上更發燒的隨身數位/類比轉換器,就更在此數之上了。

 

美國大廠SHURE推出的KSE1500隨身靜電入耳式耳機系統,售價也高達11萬,當天試聽了一下,聲音還真不錯!

 

耳道式耳機走精品高價化,傳統耳罩式耳機亦復如此。8月圓山音響展中,Sennheiser展出了應該是當今最貴的耳機系統–Sennheiser HE1。

 

耳機王 戴手套試聽

 

史上最貴耳機,是德國耳機與麥克風大廠Sennheiser於1991年發售,號稱耳機之王、全世界限量300套的靜電耳機系統ORPHEUS (歐菲斯,是希臘神話中掌理音樂的神),當別家廠牌旗艦耳機價位才台幣幾千塊錢時,她定價約1萬3300美金!可惜數量少,聽過者稀。

 

時隔25年,Sennheiser推出後繼旗艦靜電機種,價格則飛奔至五萬歐元,台灣定價據說是200萬元,每年只分到兩組配額。展場中,欲排隊試聽的消費者還被要求戴上白手套,以免刮傷了這尊貴的機子。

 

對岸的手機品牌OPPO,近年耕耘藍光播放機有成,聲望已有凌駕日本大廠Pioneer之勢,其耳機加耳機擴大機的售價也已逾十萬大關。

 

是甚麼原因造成這幾年耳機市場蓬勃發展?專家說,除了與家用音響市場近年走向天價化脫不了關係,頂級耳機系統,相對花費少了許多;另一方面,音響界早年即有「以耳機為師」之說,強調耳機在雙耳間呈現的音樂小世界,可以排除一般音響重播受空間和環境的干擾,達到音響調整時的參考標準。

 

目前國內市場較活躍的耳機品牌有:SONY、鐵三角(Audio-technica)、DENON、Grado、Sennheiser、AKG、Beyerdynamic、Westone、潮牌BEATS等。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98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