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愛還是最美 手機壞了7成民眾選擇維修

手機維修價格 手機維修費用 平板手機維修

「舊愛還是最美 手機壞了7成民眾選擇維修」的圖片搜尋結果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天(27)日公布研究結果發現,全球科技廠商生產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大多設計得難以拆解,且也沒有提供消費者維修說明書或是零組件購買管道,導致電子產品使用壽命期降低、資源過度消耗。對此國內著名手機評測網站表示,主要還是由於科技產品設計精細度提高,過程中無形也提高手機維修難度。

根據綠色和平進行的3000份問卷調查顯示,有 71.5 %民眾在手機損壞後願意選擇維修;76.6  %的民眾手機維修過又故障後願意再次維修手機。另外有 43.7 %的民眾認為手機使用壽命應可有 3 到 5年。

問卷發現,民眾期望的手機使用壽命約 3 到 5 年。但國內手機評測網站總編張利安說根據調查,台灣市場上民眾使用手機的壽命長度主要跟著手機資費走,目前市場上的資費長度長約 3 年、短則 2 年,消費者還是會依資費時間長短更換新機。

張利安表示,國內評測網其實每周都會做 1 到 2 款新品評測,足見相關科技新產品量其實非常大,雖然大部分消費者手機損壞仍首先選擇維修,但因為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加上價格越來越便宜,等於變相鼓勵消費者購買新手機。

另外在評測時也發現,絕大多數產品沒有提供維修手冊。張利安說,由於維修過程中可能影響到保固或是產品部分的影響,可能導致難以歸屬的責任問題,廠商也不希望消費者自行維修,因此完整的產品盒裝上通常都沒有所謂的維修手冊。

至於手機維修難度提高,是否有廠商商業利益考量?張利安坦言,其實消費者從產品的設計就能看出部分端倪,部分業者每半年就推出一款旗艦機、提高手機的汰換率,就是希望穩固市佔率、在市場上搶得先機。但他也強調,主要還是手機設計越來越精細,業者希望能夠在有限空間內放入更多零組件,過程中也變相提高了手機維修難度。

123手機維修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news/2026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