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美國對台灣三星提團訟 消基會:評估中

消基會不排除跟進美國,替國內4萬多名消費者向台灣三星提出團體訴訟。圖/美聯社

針對三星Note7手機已發生多起爆炸事件,現在傳出美國將協助消費者提出集體訴訟。對此,消基會表示,是否也跟進替國內4萬多名消費者向台灣三星提出團體訴訟,目前尚在評估中,但近期會開會討論,不排除有此可能性。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指出,過去的團訟案例皆有一些標準,像是弱勢公益性的考量,以及人身傷亡優先等參考依據,而近年來受到社會關注,由消基會提起的團體訴訟案例,包括:921博士的家、阿里山小火車翻車、亞力山大、塑化劑、黑心油、胖達人,以及八仙塵爆。

游開雄呼籲,無論是電信公司或經銷商,都應針對持有三星Note7手機的消費者給予退、換貨的方便,因為連日來消基會確實接獲不少消費者抱怨,在處理退、換貨的過程中屢屢遭到刁難,消基會也幾乎天天都收到消費者關於三星Note7手機的申訴資料。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也表示,雖然是否針對台灣三星提起團體訴訟尚未有具體結論,但因為美國已經決定提起了,消基會近日也會審慎評估。不過,目前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協助消費者與三星協調、爭取,讓退、換貨的過程能夠更順暢、便利。

陸雲指出,儘管台灣三星已正式宣布全台回收Note7手機,但仍有許多消費者因缺乏原始購買憑證,無法順利退費,加上聯絡三星客服總是忙線,消費者大爆不滿。消基會呼籲,業者應放寬回收限制,對消費者提出的原購買憑證從寬認定,加快退、換作業。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10328/203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