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買才聰明!選購空氣清淨機前你要考慮的幾件事

各地的空氣品質經常讓人頭疼,在台灣過敏、氣喘等呼吸道慢性疾病非常普遍,家家戶戶幾乎都會備著一台空氣清淨機,至少在家時減少髒空氣的荼毒。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空氣清淨機可供選擇,不同品牌、款式、價位都有,這次筆者將購買前該考慮的重點整理下來,希望幫助你選擇最適合個人預算和家庭需求的產品。

這樣買才聰明!選購空氣清淨機前你要考慮的幾件事

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琳瑯滿目,標榜各種功能、智慧聯網等應有盡有,加上各廠商花俏的行銷術語,真的讓人很難選擇。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理解,這次為大家整理的空氣清淨機重點盡可能減少各種專業用詞與術語(有些該用的也逃不掉),讓你更輕鬆地一項項用排除法或填充法來選購最適合的空氣清淨機。

你想把空氣清淨機放在哪裡?根據房間大小選擇

首先,你要弄清楚買了空氣清淨機後要放置的空間是否合用,適合小房間的清淨機對於客廳等較大的空間不夠力,太大台的機型放在小房間裡又大材小用還很浪費電。首先你要檢查的就是清淨機上面標註的「CADR」。CADR 數值代表清淨機每小時輸送乾淨空氣的比率,這個標準是由美國家電製造商協會(AHAM)所制定的,普遍來說,CADR 值越高則清淨機的淨化效能越好。

其實 CADR 有兩種不同的單位,分別是台灣比較常見的公規 m3/hr(CMH),以及美規的 ft3/min(CFM),兩者之間如果需要換算,只要記得「 1.7 ft3/min = 1 m3/hr」,所以只要將美規數字乘以 1.7 就可以換算成公規。另外還要提到的就是每小時換氣數(ACH),台灣法規裡面並沒有為 ACH 制定標準,不過美國家電協會建議的次數是 5 次,但考慮到家具、擺設所佔用掉的容積空間,一般合理範圍內是 3-5 次。

大多數清淨機上面廠商會幫你標註適用坪數,不過廠商規格上所註明的多半是理想狀態的「理論值」,所以筆者強烈建議你自己換算一下:
【所需 CADR 計算公式 (樓面坪數 x 3.3 換算成平方公尺後再計算)】
樓面平方公尺 x 樓層高度 x ACH 次數

舉例試算 – 我的客廳有 10 坪,挑高是 3 公尺,希望可以做到每小時換氣 3 次
先把坪數換算成平方公尺 :10(坪) x 3.3 = 33 平方公尺
套用 CADR 計算公式:33 x 3(樓高)x 3 (ACH)= 297
也就是說適用於我的客廳的清淨機,CADR 至少要有 297 m3/hr

注意濾網的 HEPA 等級、更換濾網的開銷

經過 CADR 的篩選,你應該已經排除一部分的機型,接下來我們要更深入地查看濾網的部分。目前市面上常見大多數的清淨機都會主要採用或搭配濾網來篩掉空氣中的髒東西,各種濾網花招百出,最基本的的選擇標準一定要有 HEPA。很多人誤以為「HEPA」是一種材質,實際上 HEPA 是由美國能源局制定的一個標準,必須達到標準所要求的效能才可以說自己是 HEPA。

廠商會在清淨機的說明中標註「採用 HEPA H13/H14 等級濾網」之類的語句,但你知道 HEPA 等級是什麼意思嗎?根據定義上來說,不管什麼材質的濾網,只要能夠阻擋空氣中 99.95%  0.3μm 大小的懸浮微粒,就能稱為 HEPA 濾網,也就是 HEPA H13。HEPA 標準與懸浮微粒的過濾百分比如下表所示:

接下來,你還要記得一件事情,濾網對於空氣清淨機來說就是一項耗材,要想維持清淨機的淨化效能就必須定期更換以確保過濾能力,否則就只是把清淨機的濾網當作培養皿而已。既然是個耗材,那麼你就要留意每家廠商的濾網使用的時限(依環境而有變數)、價格以及是否容易購得這幾個重點,然後考量自己是否能夠負擔。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化

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

運轉時的噪音會不會很大?

網購時你只能看規格數字,當你在賣場中選購時,因為周圍人來人往,你可能不會留意到清淨機本身運轉時會有多大的聲音,一旦場地換成家裡密閉式的小空間,那可就完全不一樣了。清淨機裡面大多會有風扇,將外部的空氣吸入後再將乾淨的空氣排出,大多數時候在低檔時不會有什麼問題,但一開到 Turbo 模式時,有的清淨機就 Hold 不住聲響嗡嗡大作,讓你很難忽視它的存在。所以在選購時除了側耳聆聽,不要忘記注意清淨機上標註的運轉音量(以分貝 dB 為單位)。

會不會很耗電?自己算一算

其實筆者查閱了目前各品牌官網的產品規格標註,一大部分都沒有標註額定的消耗功率,有鑑於清淨機有時一開就是一整天,尤其是有過敏兒的家庭,累計下來的電費開支是你需要留意的一點。通常有標註的額定消耗功率的產品上會以瓦數來標註,而台電的電費則以度數來計算。所謂度數,就是指消耗功率 1000W 的電器連續運轉 1 小時所消耗的電量,可以理解成「 1 度電= 1,000Wh=1kWh」。
【清淨機耗用電力度數的計算】
消耗度數 = 消耗功率(W) x 使用時間(小時)/ 1000
※此公式用來換算其他家電也 OK,如果其他產品上的消耗功率標示單位是 KW,那你就不需要除以 1000。舉例來說,1.5KW 的電器使用 10 小時,所用的度數就是 1.5 x 10 =15 度。

假設,下面這台空氣清淨機的額定消耗功率是 60W,每個月 30 天我每天都會開 8 小時(也就是一個月總共會使用 240 小時),那麼它每月所消耗的度數就是:
60 x 240 /1000 = 14.4
也就是說每個月它的耗電量是 14.4 度

智慧控制、殺菌等附加功能的選擇

現在很多清淨機跟上 AIoT 的腳步,紛紛標榜可以智慧連網,讓你從手機應用程式中查看或是控制,有些還可以整合進去語音助理讓你動口不動手等。 這些附加功能可以提高便利性,同時也提高了產品的售價,附加功能越多,產品價格自然也越昂貴,如果你的預算非常吃緊,可以取捨一下是否真的需要這麼多額外的附加功能。

現在的清淨機除了基本的濾網外,很多還會加上像是靜電集塵輔助過濾粉塵、微生物,活性碳內層以幫助去除異味、油煙、過濾甲醛等化學揮發物,或是內建負離子、紫外線燈管等進一步殺菌的附加功能,這些部分就是看個人需要來做額外加分的項目(當然,功能越多的就越貴)。

另外筆者要來講一下附加有荒謬功能的清淨機。由於疫情的關係,大家對於居家環境的消毒非常注意,於是坊間出現了標榜可以在放出乾淨空氣同時釋放「次氯酸水霧」的機種。雖然次氯酸水可以進行環境消毒殺菌,但它就是個一般的清潔劑,必須避免使用在人體上,而且吸入進到呼吸道之後會刺激呼吸道上皮而造成發炎反應,不僅可能導致呼吸道急性發炎、急性肺損傷、氣喘發作,嚴重的話還會造成過敏性肺炎。所以大家在選購清淨機時,除了上述的重點外,還要保持清楚的腦袋,不要被花團錦簇的術語、包裝混淆,對某些功能有疑慮時不妨多 Google 做功課可以省下很多冤枉錢。

 

 

這樣買才聰明!選購空氣清淨機前你要考慮的幾件事

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

窩窩觸角包含自媒體、自有平台及其他國家營銷業務等,多角化經營並具有國際觀的永續理念。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化

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