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用十年建生態,華為鴻蒙還需更加努力

  網易科技訊,8 月 10 日消息,據外媒 Bloomberg 報道,華為剛剛推出了自己的移動操作系統鴻蒙,向將來取代谷歌安卓(Android)系統邁出了一大步。此舉將減少其對美國技術的依賴,並確保其快速增長的智能手機業務能夠在美國政府打壓下存活下來。

  最初,這款開源軟件不會在智能手機上運行,但在 2020 年會被整合到汽車、手錶以及個人電腦等設備上,耳機和虛擬現實眼鏡也將緊隨其後。此外,華為正考慮在即將推出的旗艦產品 Mate 30 上運行該系統。

  華為消費者業務主管余承東表示:“因為我們支持谷歌安卓生態系統,我們將優先考慮推出安卓版智能手機。如果我們不能再繼續使用安卓,我們可以快速激活鴻蒙系統,這在技術上沒有任何問題。”

  華為此前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名單”,此舉實際上阻止了華為使用谷歌的安卓軟件、美國製造的微芯片和其他硬件組件,這給華為的未來帶來了很大不確定性。儘管特朗普表示將放鬆部分限制,但華為的境況無法立即得到緩解。

  為應對美國針對華為生產設備的技術制裁,華為開發出了鴻蒙系統,這是其開發更廣泛替代產品努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彭博社此前報道稱,白宮推遲了美國企業恢復向華為銷售產品許可的決定,這凸顯了供應的不可預測性。

  不管怎麼說,特朗普的行政限制幾乎扼殺了華為超越三星成為全球最大智能手機製造商的目標。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研究主管尼爾·沙阿(Neil Shah)表示,儘管華為的操作系統可能在國內市場表現良好,但任何在全球推翻谷歌安卓系統的計劃都將是艱難的。

  沙阿表示:“華為在中國擁有雄厚財力和龐大規模,可以在國內市場實現取代安卓系統的目標,但要在中國以外達到谷歌安卓水平的服務整合和應用質量,將是一項十分艱巨的挑戰。”

  不過,華為似乎有信心實現這個目標。余承東說:“我們的鴻蒙比安卓更強大、更安全,而且具有更強的分佈式能力,面向未來。至於鴻蒙能否在智能手機上運行,這毋庸置疑!”

  但是,要讓鴻蒙發揮作用,華為需要開發者為其生態系統開發應用程序,這是圍繞其羽翼未豐滿軟件的一個主要問題。沙阿補充說:“安卓花了 10 年時間才將谷歌移動服務深度集成起來,現在它擁有精心策劃、相對安全的應用商店,擁有數以百萬計的應用程序和先進的人工智能功能。”

  余承東承認,華為去年至少花了 7000 萬美元來吸引開發者幫助開發其操作系統,今年該公司可能投入更多。他說:“最大的吸引力是我們的利潤分享計劃。我們可能只保留應用程序利潤的 10%,剩下的都給開發者。”

  鴻蒙的有效性仍有待華為證明。余承東談到了後端技術細節,但沒有描述面向消費者的功能,這表明它可能還沒有準備好進入黃金時段。為了幫助應用程序遷移,鴻蒙將以 Linux 和華為 LiteOS 內核構建,這將改變未來一代又一代的操作系統。

  在特朗普政府禁止華為進入美國供應商名單兩個月後,華為開始感到壓力。該公司警告稱,2019 年下半年的表現將更加糟糕,並始終在內部為海外智能手機出貨量下滑 6000 萬部做準備。

  由於“產量問題”,華為推遲發布其首款可摺疊智能手機 Mate X。余承東警告說,消費者可能要等到 11 月才能買到這款期待已久的產品。推遲主打產品上市對這家正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與三星和蘋果競爭的中國公司來說是個重大打擊。

  不過,華為已將目光投向國內市場,以抵消國際市場的不利影響。該公司已指派多達 1 萬名工程師,每天三班倒,開發美國軟件和零部件的替代品。華為已經設計了自己的麒麟處理器,不過在增加無線芯片方面仍依賴高通和博通等美國公司。

  華為的重點是國內銷售:市場研究公司 IDC 的數據显示,華為第二季度出貨量佔據了中國智能手機市場 37% 的份額,與中國第二大和第三大智能手機廠商的市場份額之和大致相當。華為此前表示,強勁的國內市場銷售推動其上半年出貨量增長 24%,至 1.18 億部。(小小)

【精選推薦文章】

帶您來了解什麼是 USB CONNECTOR  ?

為什麼 USB CONNECTOR 是電子產業重要的元件?

又掌控什麼技術要點? 帶您認識其相關發展及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