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月底前登台 最快年底可刷手機

13-1

年底前,台灣就可望使用Apple Pay。金管會昨宣布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十項措施,第一項就是擴大行動支付創新運用。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說,此舉就是開放Apple Pay等新種行動支付運用,相關政策會在中秋節前報行政院,應可在九月底前開放,民眾最快在今年底前應可申辦。

 

銀行送件申請 十月可獲准

 

金管會銀行局指出,待行政院一核定,即會開放銀行送件申請發行,估計動作最快的幾家銀行,十月就會獲得核准;目前包括中國信託商銀、台新及國泰世華、玉山銀行等,都表示早就準備好了,隨時可遞件。

Apple Pay登台峰迴路轉,一波三折,終於確定可以登台。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雖早在五二○前,即宣布開放包括Apple Pay等新種行動支付工具登台;但卻開出附帶條件,包括需在國內交易、國內清算,且除信用卡外,悠遊卡、金融卡也要納入行動支付平台。

 

新政府上台後,金管會全面檢視前朝金融政策,包括Apple Pay在內,並提出希望Apple Pay能調降交易手續費(自千分之一點五降至千分之○點七)的新條件,同時也拿出張善政的「舊條件」」,與Apple Pay、Samsung Pay等國際支付業者協商。

 

金管會在七月間,分批與國內、外銀行及國際支付業者座談後,確定「開放」政策,畢竟行動支付熱潮無法擋。蘋果行動支付已在美、加、新加坡、澳洲、大陸及英國等六大市場探路,鄰近的新加坡甚至「三種Pay」都有,這些新式行動支付登台腳步不能停頓。就像張善政稍早在一個公開場合中說的,希望新政府開放Apple Pay登台,這個開放政策「應不分藍綠」。

 

丁克華表示,金管會將擴大開放行動支付創新運用,包括引進最新手機支付模式,像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等。他說,本案會儘快報行政院,在九月底應可開放。

13-2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7086/1952002-Apple-Pay%E6%9C%88%E5%BA%95%E5%89%8D%E7%99%BB%E5%8F%B0-%E6%9C%80%E5%BF%AB%E5%B9%B4%E5%BA%95%E5%8F%AF%E5%88%B7%E6%89%8B%E6%A9%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