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發表2022年科技發展趨勢預測:混合工作模式普及、講求可持續發展、重視個人化體驗

香港 – – 2022年1月10日 – 2021年是變化多端的一年,但究竟有哪些趨勢今年仍然會在亞太區市場持續?為了改進日後的產品與服務,Lenovo分析2021年所得經驗,就2022年及往後的科技發展作出多項預測。

 

混合工作模式日益普及,重視碳中和及環境保護,以及追求更舒適、更直觀的科技使用方式,均是以下科技發展趨勢的基礎。

 

1.     「隨處工作」科技普及,企業差距日益擴大


去年,不少人因疫情而在家工作,促使視像會議軟件的使用量大幅上升。今年,亞太區內的成功企業將加快採用功能更強大的資訊科技基建及服務,推動更智能化和更靈活的工作模式。

 

要達至此目標,必須作出一些重要的創新,其中包括將人工智能(AI)技術升級。此舉有助消除繁忙亞洲城市的日常環境噪音,提高私隱度,以及實現無縫連接。另外,擴增實境(AR)亦將發揮作用,藉著智能化方式把資料集中處理,方便用戶隨時使用。至於遙距桌面解決方案,尤其是能把雲端服務結合企業級安全的方案,可讓員工緊密協作,而且不論身處何地亦可隨時獲得所需的資訊科技支援服務。

 

至於堅持沿用舊有系統的企業,只希望將來一切可以回復過往模式,往往抗拒改變。這些公司將愈來愈難以吸納人才及培養員工的歸屬感,特別是亞洲區內較為年輕和多樣化的勞動力。

 

2.     可持續發展將成為科技創新及設計的主要考慮因素


2021年是各個亞太區市場開始正視可持續發展問題的一年。以香港為例,政府於10月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提出香港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標[1]。過往在科技產品的設計和創新上,可持續發展只是次等的考慮因素。然而由現在開始,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將變得舉足輕重。

 

在亞太區內的生產廠房,預期可持續發展原材料的受歡迎程度將會急升,用於產品開發上亦日趨普及。展望未來,成功的商品將具備可回收再造的塑膠、纖維及金屬;可自行分解的物料如生物塑料;以及可再生資源如竹材,而亞洲在這方面有明顯優勢。

 

與此同時,社會考慮因素亦將愈來愈重要,當中包括科技對於廣泛用戶的可用性和適用度。

 

3.     網絡安全科技升級,再無須過分依賴密碼


AI及經改良的感應器技術將大行其道,而密碼的重要程度將會降低。我們目前用作存取流動銀行應用程式的公匙基建(PKI)技術,加上多重身份驗證(MFA)技術,將使我們減少對密碼的依賴。

 

具有生物辨識功能的感應器,可以透過指紋、容貌、瞳孔及聲音來識別身份。這種感應器將於未來一年,在我們的網絡安全及產品中開始肩負起更重要的責任。此外,亦有助科技更趨普及,讓不同專業水平的人們也可以應用到有關科技。

 

4.     電腦操作將逐步趨向更人性化


人類的生理構造並不適合長時間對著電腦屏幕及在鍵盤上不停打字,但目前卻有很多人除了睡覺外,大部分時間亦離不開科技。嶄新的設計將使電腦產品更人性化,亦更符合人體工學。

 

展望2022年及將來,重點不再是鍵盤及觸控板,而是更靈活的顯示屏選擇、人體工學滑鼠、觸覺反饋(haptic feedback)、語音和文字相互雙向轉換,以及運用AI技術而更直觀的輸入方式。

 

在2021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科技的方式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轉變。雖然我們可以預期這些轉變將於2022年延續,但在2022年後這些轉變則將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發生。

關於Lenovo

Lenovo HKSE: 992)(ADR: LNVGY)是一家年度營業額達 600 億美元的「財富」500 強公司,服務遍布全球 180 個市場的客戶。為實現「智能,為每一個可能」的公司願景,我們開發改變世界的創新技術,每天為億萬消費者提供智能設備與智能基礎架構,以及解決方案、服務和軟件,與他們共同建設更加包容、值得信賴和可持續發展的數碼化社會。歡迎瀏覽 Lenovo 香港官方網站 (),亦可在 Storyhub 閱覽 Lenovo 的最新消息。

#Lenovo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相關

來源鏈接: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7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