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臉書打假:社群媒體的天堂與地獄

臉書公布遏阻假新聞的新措施:第三方事實查核組織確定某則新聞不實後,該則新聞將被標...

在美國大選中,最被人詬病的就是假新聞氾濫,尤其是借用類似著名新聞網站的名稱,如MNBC﹝而不是MSNBC﹞,透過臉書等社群媒體傳發,最有名的就是「教宗宣布支持川普」的假新聞,用以爭取那些還沒有決定的基督徒支持者。

選後遭到空前壓力後,臉書決定要檢討,昨日發布了打假新措施,包括:讀者可以檢舉,臉書會交由公正專業的第三者,如ABC新聞等五家機構,來做真實性查核,如果認定為假,會加註標幟,警告大家轉發當心,此外也會懲罰那些散布假新聞的來源,或是使用魚目混珠新聞機構。

更重要的,臉書將檢討演算法,防止同一類假消息,在同溫層的朋友之間反覆轉傳,由於大多數的人都是從社群媒體上,從自己的朋友圈內,得到新聞,所以不去懷疑新聞的真假。

更重要的,臉書已經不僅僅只是一個科技公司,而是一個超大型的提供內容的媒體,說自己不為刊布的內容負責,不去查核,這是怎樣都說不過去的。

問題是,臉書或其他社群公司,也很難每件消息都去事先查證,設立關卡的本身,就違反網際網路的訊息自由公開的原則,所以只有採取事後檢查的機制。

但即使設立機制本身,也有自我矛盾之處,臉書要挑出假新聞,受到自由派人士的稱許,但是臉書要進軍大陸,被紐約時報踢爆,目前正在發展可以自動審查新聞的機制,同一批自由派人士又大呼不可。

限制或審查機制是中立的,它無法判定甚麼是「好」新聞,甚麼是「壞」新聞,它也無從知道甚麼是「真」新聞,甚麼是「假新聞」,還是要歸到人的選擇,偏偏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這道關卡是最主觀的。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7086/217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