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東:一個鴻蒙OS就可以補華為手機所有漏洞

  文:崔玉賢

  今天是余承東 50 歲生日,在同一天,華為正式發布了鴻蒙 OS。據介紹,鴻蒙 OS 是是一款全新的基於微內核的、面向全場景的分佈式操作系統,能夠同時滿足全場景流暢體驗、架構級可信安全、跨終端無縫協同以及一次開發多終端部署的要求。

  在隨後的媒體群訪環節,余承東再次強調鴻蒙 OS 是開源的,目標是要做全世界的 OS。而且,對於今年華為消費者業務業績,余承東表示,華為本來有很大概率可以做到全球第一,實現全球銷量 3 億台。今年華為手機出貨量應該會是 2.4 億台。

  對於今年下半年華為消費者業務還要補漏洞的問題,余承東表示華為消費者業務的漏洞主要在生態方面,一個鴻蒙 OS 就可以補所有漏洞。

  以下為網易科技整理余承東群訪內容:

  1、您怎麼看上半年業績,滿意和不滿意?

  余承東:現在取得這個業績非常不容易。國內還在增長,從整體上看也保持了增長。海外本來是高速增長的,後來出現了下跌,但目前已經基本恢復了 80%,部分業務已經恢復到了下跌之前的水平。

  我們本來有很大概率可以做到全球第一,做到 3 億台。但今年華為手機出貨量應該會是 2.4 億台。

  2、為什麼發布鴻蒙系統?

  余承東:從 PC 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都需要下一代操作系統。鴻蒙 OS 是面向下一代的操作系統,但可以實現與現在操作系統的兼容。

  鴻蒙 OS 開源,目標是做全世界的 OS。雖然開源但是可以具備解決安全問題的能力。在面向下一代的操作系統中,我們走在了前列。

  我們是全系統開源,可能一開始是分節奏的開源,未來是全部開源。而且鴻蒙 OS 非常適合工業領域,可以實現自動駕駛毫秒級、微秒級的時延。

  安卓系統轉移到鴻蒙 OS 非常容易,工作量極小,生態發展很快捷。希望中國互聯網公司出海。

  3、談一下華為消費者業務結構變革?如何看待購買華為手機大部分因為民族情緒?

  余承東:華為消費者業務一直在調整,相對獨立運作之後,效率更高,比運營商業務高了一倍。

  感謝消費者對華為的支持和厚愛。我今年 50 歲,年過半百了,曾想過何時退休。但今年發生的事情逼得華為更加強大。

  4、鴻蒙 10 年前開始探索,截止目前投入的人力、財力大概是什麼情況?鴻蒙 OS 開發者的激勵措施是怎樣的?

  余承東:我們團隊投入大概 4000 多人,將近 5000 多人。投入量非常大。

  在激勵開發者方面,我們給開發者更多分成,比如耀星計劃。

  5、您剛提到鼓勵中國企業出海,能否談談華為出海經驗?

  余承東:首先出海要有決心,還要持續投入;另外要尊重當地法律法規,給當地做貢獻,使用當地優秀人才,融入當地社會。

  

  中國有非常大的優勢,擁有全球化視野。中國企業在勤勞、教育、家庭文化等方面也有很大的優勢。

  6、鴻蒙 OS 隨時可以用在手機上,適配工作?

  余承東:我們已經做好了手機安卓和鴻蒙 OS 的適配測試。消費者以為華為手機會陷入困境,其實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

  對美國企業最大利益的話,應該是使用我們的操作系統。

  7、此前無論是微軟還是阿里都承諾做多終端處理的操作系統,開發理念是這樣,但最終沒做到。您認為沒做到的原因是?

  余承東:鴻蒙 OS 從一開始就設計的是多終端部署,面向不同終端不同設備不同場景的能力。

  8、此前,任總說運營商基本上沒有漏洞了,消費者業務有漏洞,現在修補的情況如何?

  余承東:芯片上沒有任何漏洞。同時我們願意用美國芯片。漏洞主要是生態系統方面,到底是用我們的生態還是用安卓生態。

  其實我們 CBG 沒有太大的漏洞。如果美國禁令繼續,消費者業務不會受到影響。短期利益可能損傷,但長期利益影響不大。

  9、日韓材料供給的波動是否對華為手機有影響?

  余承東:我們多家供應商保證供應穩定。這是供應鏈的基本規則。

  10、您之前提到鴻蒙系統並不簡單,是團隊加班完成的,您能講述一下背後的故事嗎?

  余承東:美國事件之後,員工工作幹勁得到了提升。外部壓力下,內部變得更加團結,此前“扯皮”的事情都沒有了。

  11、偉創力是否對華為消費者業務有影響?

  余承東:有影響,但影響有限。我們認為供應商不應該做這樣的事情,對它來說也並沒有好處。華為現在生產能力在迅速恢復,影響可控。

  12、鴻蒙已經出現之後,互聯網巨頭打過交道嗎?

  余承東:為什麼微軟和阿里做不起來操作系統,因為他們沒有終端。我們有,所以相對來說比較容易。華為可以一夜之間讓所有手機升級到鴻蒙操作系統。

  13、華為對 5G 手機銷量的預期如何?所有人都在預測明年下半年可以用上 2000 元的 5G 手機,您怎麼看?

  余承東:華為 Mate30 之後會全部支持 5G。今年華為包括榮耀所有中高端手機都會實現 5G。5G 速度會比過去(3G、4G)更快。

  13、有終端廠商表達對鴻蒙 OS 的興趣嗎?

  余承東:我們有交流過,他們也表達了興趣。今年國內所有手機廠商都參加鴻蒙開源大會。

【精選推薦文章】

平板收購,iphone手機收購,二手筆電回收,二手iphone收購-全台皆可收購

收購3c,收購IPHONE,收購蘋果電腦-詳細收購流程一覽表

高價3c回收,收購空拍機,收購鏡頭,收購 MACBOOK-更多收購平台討論專區

3c收購,鏡頭 收購有可能以全新價回收嗎?

賣IPHONE,iPhone回收,舊換新!教你怎麼賣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