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烈性病毒、致死病菌,老鼠有的遠不止這些

  曾經轟轟烈烈的“除四害”運動,讓麻雀幾乎絕跡,讓臭蟲變得陌生,最後讓蟑螂上了位。 “四害”成員換了又換,但蒼蠅、蚊子、老鼠組成的鐵三角還是雷打不動。 近來出現了釋放絕育雄蚊的滅蚊奇招,蚊子也有過氣的趨勢。剩下兩強蒼蠅和老鼠,老鼠更為特別,因為它們其實和我們很相似。 

  可能不少人家裡都鬧過老鼠,也動用過各種方法手段。常見的有粘鼠板、老鼠藥,但是其實都不太理想。更多人會選擇用老鼠籠活捉。

   如果你成功過,你一定會遇到一個最棘手的問題,該怎麼弄死它?而且,你會發現抓到的小老鼠看起來並沒有想象中的面目猙獰,甚至還有些可愛。 

  然而,老鼠的恐怖你可能想象不到,最近看了一部講述人鼠戰爭的紀錄片《鼠命》,裏面的一個解剖實驗着實讓我震驚。 杜克大學的一個研究組調查新奧爾良市的老鼠究竟攜帶了哪些致病源。他們在郊外的草叢里設下陷阱,捕捉到一些在自然環境下生活的老鼠。 

  使用麻醉劑“人道”地處死之後,解剖開始。 首先是體表,這些老鼠有身上有很多寄生蟲,最常見的是跳蚤,用專用的工具梳理皮毛就能得到一堆黑色的點狀物,曾經的黑死病就是由跳蚤傳播的。 

  其中一隻老鼠的胸部還寄生了一隻碩大的馬蠅幼蟲,按比例算相當於人的胸口長了一個柚子大小的寄生蟲。馬蠅幼蟲同樣也會感染人類,通常會被叫做“人皮蠅”,以皮下的組織為食。 

  切開老鼠的胸腔,取出肺部,能从里面找出好幾條鼠肺線蟲,這種線蟲通過老鼠的排泄物傳播,能夠感染人類,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腦膜炎,如果家裡鬧老鼠,一定要小心食物被老鼠排泄物污染。 

  老鼠的肺里除了寄生蟲還發現了更恐怖的漢坦病毒病毒,這種病毒和埃博拉病毒類似,感染人體後會引發嚴重的出血熱,致死率超過 50%。 接下來是寄生在肝髒的絛蟲,脾臟里的巴爾通氏體,腎臟里的細螺旋體。這些病原體基本上都能感染人類,如果與老鼠有親密接觸,比如被老鼠咬傷,食物被排泄物污染。

  城市中的老鼠密度大,這些危險的病原體更容易在老鼠群體內傳播,也更容易與人類接觸,一旦疾病爆發後果不可想象。 這隻是這部紀錄片的其中一個亮點,更值得說道的是影片拍攝的手法完全不走尋常路,運用了非常多的恐怖片和驚悚片的手法來營造氛圍。 

  影片的開頭,沒有多餘的字幕介紹,手持攝像跟隨一位捕鼠人尋找老鼠的蹤跡,畫面音效黑暗壓抑,突然跳出老鼠猙獰的口齒迅速轉場,進入正題。 

  這位捕鼠人資歷頗深,他和城市裡的老鼠戰鬥了 48 年,可是他卻沒有表現出經驗豐富的那種自信,反而說這半個世紀以來,老鼠進步了人類退步了,而他的眼裡多了一份對老鼠的尊重。 

  在紐約,人類已經和老鼠戰鬥了 200 年,至今仍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隨着人類社會的生產力提高,尤其是“燈塔國”,浪費食物已經是常態。 這種浪費有時候並非主動而為,因為市場繁榮,食品餐飲競爭激烈,必然有很多食物最終流向了垃圾桶。紐約街頭的垃圾可能是每一個遊客印象最深的街景,大量的垃圾在晚上被堆在街頭,等到第二天的早晨才會被清理,這種規律簡直就是老鼠天堂。 

  試想一下,你只是老鼠界的一粒塵埃,晝伏夜出,夜晚把鼻子探出下水道的格柵,就聞到了你最喜愛的食物,和小夥伴們一起鑽入食物的海洋,與世無爭。這就是紐約老鼠的真實生活。 

  當我們嘗試去用盡各種方法消滅它們的時候,其實它們也在學習,它們遠比我們想象的要更聰明。老鼠是社會化的動物,它們擁有和我們一樣的社會法則,只不過稍微原始一些罷了。 作為專註捕鼠 48 年的老炮,他曾經也做過一個實驗。他抓來 4 只老鼠,把它們關在足夠大的籠子里,給充足的食物。 

  很快,4 只老鼠就變成了 37 只老鼠的大家族,它們有家庭,有社會等級,會照顧後代,看起來其樂融融。 等到老鼠的數量上升到 52 只時,食物供應停止了。老鼠樂園瞬間變成了老鼠地獄,它們毫不猶豫地開始同類相食,嚴格的等級制度讓首領永遠是吃掉弱者的那一個,這樣一場災難過後,留下來的仍是高等級的精英。 

  曾幾何時我們發明了特效老鼠藥,30 分鐘就能殺死一隻老鼠。但是我們成功消滅它們了嗎?顯然沒有。現在的老鼠變得非常機警,如果發現陌生的食物,它們並不會冒然嘗試,通常會觀察好幾天,最後由等級低的個體試毒。

  如果有同類因為吃了人類投放的誘餌而死去,老鼠們會在誘餌上撒尿,防止其他愣頭青再接觸。老鼠夾的情況也類似,夾死老鼠就留在原地,其它老鼠能看到並理解,一段時間內都不會有老鼠再觸碰捕鼠夾。 

  老鼠不僅僅有總結經驗的能力,它們甚至在基因上也變異出了超能力。英國的一些老鼠已經進化出了超強的抗藥性,有些個體需要 2000 倍的藥量才有可能死亡。 顯然,傳統的捕鼠方法已經很難有成效了,最簡單粗暴的投放藥物反而成了最難成功的一種。當然這部《鼠命》也介紹了世界各地人民對付老鼠的方法。 

  印度的一些城市出賞金鼓勵市民捕鼠,一些生活在底層的人會以此為生計,他們網捕鼠,扯斷脊椎放進袋子里,一晚上的努力能賺來 6 英鎊左右的賞金。 

  在英國,有人把捕鼠發展成一種運動,利用梗犬捕獵的天性抓老鼠,就像傳統的狩獵一樣,為的就是捕到最多老鼠的榮耀,狗拿耗子真的不是多管閑事。 

  當然最極端的情況發生在印度的拉賈斯坦邦,這裏的人認為人死後會轉世成老鼠,再經過一次死亡才會重新成為人,人世間就在人和老鼠之間輪迴。

  因為這樣的信仰,他們有老鼠神廟,這裏的老鼠有專人餵養,與所有到神廟朝拜的人親密接觸,有些信徒甚至認為吃老鼠吃過的食物能治癒疾病。 

  紀錄片的結尾是一句預言,最早可能是這麼說的:“如果人類滅絕了,世界就是蟑螂的。”但是從紀錄片里的情況看,沒有人類的世界更可能是屬於老鼠的,畢竟老鼠還能吃蟑螂。

【精選推薦文章】

平板收購,iphone手機收購,二手筆電回收,二手iphone收購-全台皆可收購

收購3c,收購IPHONE,收購蘋果電腦-詳細收購流程一覽表

高價3c回收,收購空拍機,收購鏡頭,收購 MACBOOK-更多收購平台討論專區

3c收購,鏡頭 收購有可能以全新價回收嗎?

賣IPHONE,iPhone回收,舊換新!教你怎麼賣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