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華控股VS顧家家居,技術專利糾紛持續十年、再度升級

敏華控股VS顧家家居,技術專利糾紛持續十年、再度升級

2023.09.07 22:11

 · 來自廣東

 · 33.8萬閱讀

兩公司的糾紛背後隱藏着家居行業產品雷同、差異化較弱的問題。

“軟體家居一哥”的爭奪戰迎來新章。

9月6日下午,(01999.HK)旗下傢具品牌芝華仕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一篇《功能鐵架0靠牆專利的維權聲明》,指責(603816.SH)對公司技術專利的侵權。

在聲明中,表示,推出的產品涉嫌侵犯旗下銳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銳邁科技”)所持有的3項專利技術的專利權,涉嫌嚴重損害企業的合法權益,擾亂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

對此,旗下兩家子公司敏華傢具製造(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敏華傢具”)、銳邁科技已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並賠償經濟損失。

受此消息影響,9月7日股市開盤后,上述兩家上市公司的股價都呈下跌走勢,且下跌幅度持續擴大。

A股方面,股價在今早開盤后,曾小幅度上漲,隨後轉跌並持續下行,截至收盤時,公司股價報收42.32元,跌1.7%,當前公司總市值約347.82億元。

H股方面,截至今天收盤,股價報收5.91港元,跌4.37%,當前公司總市值約230.89億港元。

鈦媒體APP注意到,與之間恩怨糾葛頗深,兩公司關於技術專利侵權的紛爭可追溯至2014年3月舉行的東莞傢具展期間。

彼時,向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舉報某款產品存在外觀專利權侵犯問題,並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賠償因其侵權行為所帶來的20餘萬元損失。但發布聲明稱不存在侵權行為。

自此拉開二者近十年之久的知識產權糾紛,在此期間,兩家公司輪番上陣原告方和被告方,更是有消費者調侃道“看膩了他倆(和)的倫理劇”。

雙方專利權之爭已近十個年頭

在最新發布的維權聲明中,表示,侵權的3項技術專利包括1項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技術名稱分別為“一種支撐板及支撐組件框架”、“一種活動座椅靠背隨動裝置”、“一種沙發座框”。

據悉,這3項專利主要運用在芝華仕品牌“零靠牆”創新沙發產品上,是該款智能沙發“座椅可調節且避免牆面損傷”功能的重要組成部分。

而在近期推出的兩款功能沙發“雲境”和“逸境”上搭載的KTRON SPACE功能鐵架,正好具備“0靠牆”、“真高腳”、“0搓背”的特點。

雲境KG.160功能沙發

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有意思的是,當下正值第52屆中國(上海)國際傢具博覽會開展期間(9月5日至8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1號館內,芝華仕和的展台比鄰而設,雙方展出的產品正是涉嫌專利侵權的智能沙發。

對此,敏華股份在聲明中表示強烈譴責、堅決維權,並將保留進一步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一個月前,就曾有市場消息指出,針對上述3項技術專利侵權事件,已通過旗下子公司敏華傢具、銳邁科技向廣州市知識產權法院起訴,不過目前尚未開庭審理。

事實上,和之間的“恩怨”最早可追溯至2014年。

在2014年3月舉行的東莞傢具展期間,以的一款功能沙發與其旗下的一款沙發相似為由認為後者涉嫌外觀設計專利侵權,於是向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舉報並提起訴訟,要求賠償20餘萬元損失費用,同時法院查封了在展覽會上公開展出和銷售的該款功能沙發。

隨後,發布《專利之爭靜待公斷》的聲明,表示所述侵權產品早在2013年就申請到了外觀專利權,公司產品並不存在侵權問題。但向法院提起上述后被法院駁回,維持原裁定,並將此次裁定定為終審裁定。

被駁回上訴后,轉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複審委員會提供雜誌證據鏈,在經過專利複審委員會的審核后,的該項專利被國家知識產權局撤銷,並改判敗訴。此後多次上訴,但均被駁回。

不過事情並沒有結束,雙方之間的梁子正式結下,此後更是多次上演“互撕”的戲碼。

2019年3月深圳國際傢具展期間,發起維權戰,向深圳國際傢具展知識產權保護站提交《保護知識產權投訴表》及相關資料,指斥的兩款產品侵犯其專利。

6個月後的第44屆上海家博會上(2019年9月),與再次交火,不過這次是主動宣戰,投訴指控參展的一款芝華仕沙發侵犯了其專利,並向上海家博會知識產權辦公室提交了《知識產權投訴登記單》。

2021年8月,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訴國家知識產權局、第三人重慶敏華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專利行政糾紛,並被法院受理,據彼時發布的法院公告显示,該案系不服國家知識產權局作出的第46001號決定書提起的訴訟。

產品差異化不足,同行間真正的較量是創新

中國家具行業競爭最為激烈的一直是沙發領域,從早期的布藝沙發、木質沙發時期,再到如今的功能沙發時代,家居企業需要在品牌、品質、外觀、價格、使用壽命、售後等等多個維度進行打磨。從表面看,消費者只關注到終端市場上各品牌間的較量,實際上整個行業暗潮洶湧。

市場消息指出,憑藉芝華仕、頭等艙的品牌早已躋身行業前列,還有着“家居行業維權標杆”之稱,在歷屆展會上,多次舉着維權大旗打擊抄襲品牌。然而在終端渠道上,芝華仕也曾屢次因為“抄襲”成為被維權的對象。

作為競爭對手之一的,自2016年起便開啟了專利維權、打擊抄襲的行動,直到2019年4月前,該公司共起訴專利侵權案件80餘件,已經通過判決或者和解的結案超過70件,無一敗訴。

另據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涉及的司法案件約有504起,其中與“侵權”相關的案件佔比達59.13%,包括侵害商標權糾紛案件高達168起,侵害外觀設計、專利權糾紛118起,同時涉及侵害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6起,商標權權屬、侵權糾紛6起。

事實上,不僅是和,不少行業的頭部品牌也均有專利之爭。

例如在家電領域,有(000921.SZ)與夏普關於電視機產品發明專利權、(000651.SZ)與(02080.HK)因為空調產品專利權的鬥爭;在鋰電材料領域,有(002709.SZ)與(603505.SH)因為專業技術專利權的糾紛;在汽車領域,(NYSE:HMC)曾因專利侵權起訴(601633.SH)“哈弗”H6型汽車……

不難發現,專利之爭幾乎是所有行業及領域普遍存在的問題。而如何規避這類情況的出現,一方面需要企業自身出力,加強對產品研發的投入,畢竟企業的核心較量在於創新能力的強弱;另一方面則需要借力相關的律法規定,重視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提升企業的維權意識和积極性。

鈦媒體APP注意到,近年來,商業秘密保護、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法律正得到持續不斷地完善。2017年至2019年,我國對《反不正當競爭法》進行了三次修改,提高了法定賠償限額、增加了懲罰性制度、降低了權利人對侵權成立的舉證責任。

根據現行法律,目前侵犯商業秘密的法律包括民事責任、刑事責任和行政責任。《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明確,以盜竊、賄賂、欺詐、脅迫、电子侵入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獲取權利人商業秘密的,均視為侵犯商業秘密行為,刑期最高可判10年。2022年3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印發《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工作方案》,旨在通過推動商業秘密保護的創新試點活動來探索商業秘密強保護的路徑。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鈦媒體APP指出,企業加強對知識產權重視的同時,也在利用知識產權來參与企業競爭。“表面上看知識產權訴訟是一種維權手段,但實質是市場競爭的結果,可以利用知識產權作為競爭手段來參与市場競爭,刺激企業更加註重創新。”(本文首發於鈦媒體 APP,作者|陳偉納)

https://www.tmtpost.com/66972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