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AI機器人東Robo君四度未達標 棄考東大

以考上東大為目標的東Robo君近日在第四次模擬考中仍未達標,研究小組表示未來將把...

今年3月人工智慧AlphaGo以4:1讓南韓棋王李世石吞下敗仗,替人工智慧機器人戰勝真人開了先例,但日本之前開發考取東京大學的機器人「東Robo君」近日卻四度未達考上東大的標準。

《日本經濟新聞網》報導,2011年日本為了測量人工智慧能否成功通過高考,開發出東Robo君,期盼在2021年考上東京大學,近日東Robo君四度參加大學入學統一考試模擬考時,雖得到高於日本全國平均總分的525分,但就過去幾次應試結果看來表現都差不多,皆未能達到考取東大的標準。

研究小組分析東Robo君的各科成績指出,此次物理及語文成績分別增加了12分及5分,但數學卻退步了8分,以此依據東Robo君有80%以上的機會考取23所國立及公立大學,但目前仍無緣東大,參與此研究的教授表示,東Robo君遇到需要理解意義的題目時馬上就被困住,可見機器人的閱讀理解能力仍有限。

東Robo君雖無緣東大,但研究小組表示未來將把研究中心轉移,不再以考取東大為目標,轉而致力於研究提升高中生閱讀理解能力。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7087/210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