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銷量再度下滑 原因是自己供貨不足

▲(攝影/楊又肇)

依照蘋果幾年手機市場的衝勁,能打敗自己的也只有蘋果自己,現在因為供貨不足導致營收比去年少了46億美元。

 蘋果揭曉2016財年第四季財報結果,其中顯示營收達469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515美元縮減許多,同時淨利則為90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111億美元也同樣呈現下滑,其中雖然顯示iPhone 7系列機種上市吸引不少購機量,但由於首波供貨數量不足等因素影響,導致整體銷售相比去年同期減少5.2%銷量,同時在iPad系列產品銷量則比去年同期減少6%。而Mac系列機種則因日前促銷而比前一季銷量成長許多,但相比去年同期仍呈現高達14%下滑。
實際財報細節來看,北美地區依然是蘋果最大銷售市場,而原本是美國以外最大獲利的中國市場,則依然成下滑情況,相比去年同期甚至減少高達30%營收,並且由歐洲市場成為目前蘋果第二大獲利地區。而日本市場則因近年來持續成長,相比上一季約有23%成長幅度,相比去年同期也有10%左右成長量,至於亞太地區則比上一季成長13%,但相比去年同期則呈現1%下滑。

不過,在後續財報會議中,蘋果執行長Tim Cook進一步說明中國市場依然是重要發展重心,預計最快將會在未來兩季內恢復獲利,同時印度市場也是蘋果日後重點發展位置,並且強調將與印度電信業者Reliance Jio合作建置更完整的4G LTE連網資源,預期將覆蓋印度境內1萬8000座城市與超過20萬組村落,同時消費者購買蘋果產品將由Reliance Jio提供一年免費服務。

而蘋果在上一季內分別銷售4550萬台iPhone、930萬台iPad與490萬台Mac系列機種,其中iPhone系列因為iPhone 7初期供貨量不足,可能因此影響實際銷售數量,就Tim Cook說明表示,iPhone 7系列由於市場需求量高,預期供不應求情況可能會持續到年底。iPad系列則仍受到市場需求下滑而持續減少,至於Mac系列機種則因許久未作明顯更新,因此雖然配合促銷增加不少銷售量,但相比去年同期仍明顯下滑。另外,蘋果並未具體說明Apple Watch系列產品銷量,但從其他產品項目銷售數量來看,可能因為使用需求降低而呈現下滑,不過新款Apple Watch series 2應該還是吸引不少消費族群。

至於在包含Apple Music、iTunes在內的服務內容營收部分,目前呈現持續獲利成長現象,相比去年更有高達24%成長,顯示蘋果未來將會持續經營數位內容。

雖然今年第三季財報因推出iPhone SE而使整體iPhone系列產品銷量與前一季持平,但整體而言,蘋果已經連續三季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均呈現下滑,甚至原本被視為美國境外最大獲利地區的中國市場更連續兩季呈現下滑,或許將為蘋果帶來一些警訊。不過,近年持續經營日本市場終於有明顯成長,預期在日本地區推行結合FeliCa感應機能的特規版iPhone 7系列後,將能進一步推動日本地區的iPhone系列機種導入率。

參考資料

https://www.cool3c.com/article/11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