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聰明使用 專家︰USB線愈短愈好

USB CONNECTOR USB Type A Connector USB 3.0 CONNECTOR

行動電源(港稱:尿袋)的效能,並非每家品牌都一樣,但用法則幾乎相同。究竟怎樣用,才達到最高效能,又有否用錯,快速充電又是甚麼,USB充電線長短粗細有否影響充電時間,不如問問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前副教授張星煒。

1.快速充電有多厲害?快多少?
答:快速充電方法是,當電池要1000mAH,供電就1000mAH,要1500mAH,供電就1500mAH,一直監察著電池,在每個階段,用最大的電流為手機充電,所以很快,我相信2小時可能完成充電,普通可能是8小時才完成。

2.USB線有影響?
答:其實USB線是非常重要,買錯線就永遠是慢,鴨寮街買的可能是1-2呎,會慢很多,因為電線是有電阻在內的,愈長電阻愈大,電流流過就會較弱。USB線內是2條線或是4條線也有差,2條是一定慢的,永遠到不了2A,最高最高是500mAH。

3.行動電源先用光再充電?
答:一般行動電源裡面是鋰電池,並非舊款一粒電芯那種,如果是舊款,未用完就充電的話,是有記憶的,如果用到60%再充電的話,下次會充電只能充滿60%。但鋰電池是不會的。(但很多行動電源都建議大家,先充滿電再用,原因很簡單,只是想讓電池內的所有化學物質,能完整地運作一次。)

4.多USB頭的行動電源,同時使用好不好?
答:等於大水管變成4個小水管,是減低了電流。減低了當然是不好,因為會用到最高電流,當然熱力產生是最大的。不過,大部分行動電源也有安全措施,避免因輸出太多電流而引起危險。想安全使用行動電源,建議不要一邊插電一邊用,另外,整夜插電也可能會讓電池過熱、產生危險。(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915/120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