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明:與小米競爭已結束 自營新零售存風險

USB CONNECTOR

榮耀昨日下午舉行Note10發佈會,榮耀總裁趙明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體采訪時表示,榮耀與小米的競爭已成過去式,榮耀的目標是2020年成為全球前五、中國前三的手機品牌。

此外,趙明在現場還詳細解釋瞭7月初榮耀發佈的新零售3.0戰略,將與合作夥伴共同建立新零售平臺。他認為,完全自營的新零售模式面臨著成本高的難點,將小廠商拒之門外。同時一旦產品遇冷,自營線下店將面臨巨大危機。

與小米的競爭已成過去式

趙明首先在發佈會上介紹瞭榮耀的發展狀況。他介紹稱,在今年京東618期間,榮耀實現手機品類單日和累計銷量冠軍。2018年6月,榮耀已經成為中國整體手機市場銷量份額第三。在海外市場,今年上半年海外銷量同比增長150%,其中印度市場銷量同比增長300%,英國、西班牙銷量分別同比增長200%和500%;今年第二季度在俄羅斯成為TOP2品牌。

在采訪中,趙明表示榮耀今年的發展比預期中要好,2018年是榮耀全球化的元年,而榮耀海外的大爆發將會在2019年或者2020年。

小米和榮耀是互聯網手機的兩大代表廠商。小米上個月剛剛完成瞭IPO,這是否會對榮耀帶來壓力?趙明則認為,榮耀與小米的競爭已經結束。他援引數據稱,榮耀已經連續多個季度超越小米成為國內第一互聯網手機品牌。“我們的目標是2020年成為全球TOP5品牌,中國TOP3品牌,而不是往後面對標。”趙明說,“每一個對手都值得我們尊重和學習。中國市場是我們最重要的部分,但我們也會把目光放在全球市場來看。”

此前,華為消費者業務CEO餘承東為華為今年的智能手機發貨量定下瞭接近2億臺的目標,而正在大力推進全球化戰略的榮耀將成為重要支撐。趙明表示,以目前的形勢來看,今年2億臺的目標“好像變得不是挑戰瞭”。7月18日,餘承東剛剛華為nova新品發佈會上宣佈,華為手機2018年發貨量已經突破1億臺。

自營新零售模式存風險

在發佈會上,趙明對7月初發佈的新零售3.0戰略進行瞭進一步的解釋。

他認為,以小米為代表打造的是單形態突破的新零售1.0,阿裡和騰訊作為代表打造瞭資本驅動生態化佈局的新零售2.0,但新零售不應隻是巨頭遊戲,榮耀希望與合作夥伴一起打造更開放的新零售3.0。

具體而言,榮耀將通過華為HiLink協議與業界廠商展開深度合作,在保留各自品牌的前提下共建IoT生態。新零售3.0戰略將把零售商店面、榮耀IoT生態產品和榮耀O2O平臺整合流動起來,統一為消費者服務。榮耀將從O2O引流、爆款選品、動態庫存管理和物流管理等方面賦能零售商,從而降低其試錯成本。

據發佈會現場公佈數據顯示,目前榮耀手機共生品牌達150多傢,共享流量產品超9000款,流量總入口已達億級。

趙明還公佈瞭榮耀在線下渠道方面的進展,榮耀線下體驗店已累計建成740餘傢,榮耀專區專櫃8000餘傢,此外,榮耀線下合作夥伴門店也已經突破萬傢。不過他強調,榮耀目前沒有做一傢自營的線下體驗店,而是交給合作夥伴來做。“小米之傢的模式,一是成本太高;二是一旦自身產品遇冷,自營線下店將面臨巨大風險”。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0801/2895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