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30年 美圖手機都姓“米”瞭

USB CONNECTOR

11月19日下午,原定於港交所閉市一小時後公佈第三季度財報的小米,將時間推遲到瞭六點。小米股價在財報公佈之前有瞭上漲的勢頭,截至收盤,小米集團報13.6港元,上漲5.10%,總市值達到瞭3384.88億港元。

小米第三季的財報數據回應瞭市場的風向,第三季度小米實現營收508.5億元,同比增加49.1%,智能手機部分的收入約350億元。截止10月26日,小米智能手機出貨量全年突破一億臺。

但比起這些數據,更加利好小米股價的是小米與美圖的“聯姻”。在公佈第三季財報的同時,小米也正式公佈瞭與美圖的合作。

美圖不姓“米”,但美圖手機今後姓“米”

小米和美圖的這次合作絕非普通意義上的戰略合作,更像是雙方的一次“聯姻”。小米獲得的是美圖手機的品牌、影像技術和二級域名的獨傢授權,而且適用范圍不局限於中國,而是全球。搭上小米在歐洲出海的快車道,美圖手機可能會變得越來越國際化。

在電話會議上,小米公司CFO周受資表示:“截至目前,雙方並未公佈股權上的合作安排。”

美圖公司不姓“米”,但美圖手機今後姓“米”。這意味著美圖手機將由小米負責研發、生產、銷售和推廣,美圖隻提供品牌和技術。美圖手機此前預裝的美拍、美圖美妝這些美圖的核心App,也會繼續預裝在小米制造的美圖手機上。

而且消費者距離買到Made by Xiaomi的美圖手機已經不遠瞭,周受資透露,從美圖手機V7之後,整個品牌都會獨傢授權給小米。美圖手機分為V系列、T系列和M系列,其中V系列更新到瞭2017年發佈的美圖V6。

把手機品牌授權給小米之後,美圖獲得回報的方式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期五年,小米每賣出去一臺美圖手機,需要分10% 的毛利潤給美圖,直至達到約定的分成金額。第二階段為期三十年,美圖繼續從手機銷售中抽成,每年還有1000萬美元的保底分成收入。從第一階段切換到第二階段的時候,小米可以自主選擇是否繼續合作。

至於合作之後的美圖手機,是叫美圖小米手機還是小米美圖手機,周受資表示具體命名未確定,還在商討中。

小米需要美圖手機的女性用戶

這並不是小米第一次采取多品牌戰略,在獲得美圖手機品牌授權之前,小米已經在印度等海外市場推出瞭POCO手機,在國內投資瞭主打電競遊戲的黑鯊手機。黑鯊手機舉辦的兩場產品發佈會,小米公司董事長兼CEO雷軍都親自到場。

但小米拿下美圖手機並不是為瞭出海和細分遊戲市場而打的差異化,而是意在補足女性用戶這個短板。

女性用戶占比低一直是小米手機的“歷史難題”,極光大數據顯示,2017年小米手機的男性用戶占比為69.1%,女性用戶占比隻有30.9%。

來自極光大數據

“每次打開前置攝像頭都能看到自己的下巴,我就不想再用這臺手機自拍瞭”,這是2017年吳亦凡代言的小米MIX2上市後,女性消費者最多的評價之一。

自拍好看一直是女性用戶對手機的剛需,無論女性用戶占比接近70% 的OPPO,還是同樣重視女性用戶的vivo,都把自拍當作自傢產品的主打功能。

但回顧小米歷代產品,雷軍在2013年9月的發佈會上就曾著重介紹小米3的美顏功能:小米3的相機能夠識別年齡和性別。根據不同年齡和性別,匹配不同的美顏方案。到瞭2017年,蘋果肌、芭比鼻這些用來展示美顏效果的詞匯出現在小米手機的發佈會上,小米手機的自拍美顏效果也越來越好看瞭。

但嘗試瞭優化美顏算法和明星代言之後,小米手機的女性用戶隻占三成,男性用戶依然是小米手機的主力。

而美圖手機的用戶情況則剛好相反,同樣也是在2013年發佈主打自拍美顏的美圖手機,從誕生之初就主打女性自拍手機的細分市場,從產品外觀到拍照後用iPhone掃碼自動回傳照片的功能,明確的定位讓美圖手機迅速在女性用戶中站穩瞭陣腳。

京東大數據顯示,在2017年的一次促銷活動中,美圖最新款手機V6和T8s的女性消費者占比為60%,剩下40% 的男性消費者被京東標註為女神的男朋友。

所以小米與美圖的這次“聯姻”,更像是簽下瞭新的明星代言人,其品牌效用遠大於實際的銷量帶動作用。更何況比起流量明星代言,美圖手機對女性用戶有較大的號召力。

小米官網和美圖官網

小米的高端手機焦慮

2018年,手機市場的寒冬來瞭,Gfk的報告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市場大盤銷量同比下滑18%,銷售額同比下滑9%。小廠商們的日子更加不好過瞭,金立瀕臨破產之後,錘子科技也被多次傳出資金緊張。“小而美”的美圖手機選擇小米,擁抱大廠商的供應鏈和銷售渠道,是“過冬”的好選擇。

但對於年銷量剛突破一億臺的小米來說,隱憂才剛剛開始。周受資特意在電話會議裡強調,第三季度中國區小米手機均價同比增長16%,得益於西歐市場的拓展,海外同比增長18%。售價在2000元以上的智能手機貢獻的收入占小米手機總收入的31%。

需要註意的是,小米手機將2000元以上的手機都歸類為高端手機,具體到第三季度主要是小米8、小米MIX系列 和POCO手機。具體到第三季度小米手機的平均售價,依然不容樂觀,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機的均價為1050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30.7元增長瞭100多元。而競爭對手的均價普遍都在1500元左右,3000元以上的市場還是華為、OPPO、vivo們的主戰場。

小米的確需要一個品牌來沖擊高端手機市場瞭,而這個重任難以由3000元檔的MIX系列獨自擔當,2015-2017年,小米出貨量最多的是價格在800-1299元的紅米手機。而即使是考慮到小米MIX第一代是概念機的情況,在量產的小米MIX2上市的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它的銷量也隻有138.6萬臺和49.6萬臺。

出貨量的主力還是2000-2500元的小米8,截止2018年10月9日,小米8旗艦系列出貨量達到六百萬部。

定價更高的美圖手機成為瞭未來小米擴展高端手機的想象力,沒有瞭品牌的性價比包袱,再加上小米線上線下的銷售渠道,美圖手機作為小米沖擊爆款的高端手機系列也不是沒有可能。

小米的新零售渠道仍在快速擴張,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已經在中國大陸設立瞭499個小米之傢,主要分佈在一二線城市,還設立超過1100傢授權店。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很快就能在這些小米之傢裡看到美圖手機瞭。

雷軍在第三季財報發佈會總結道:“剛剛過去的第三季度是小米承前啟後、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突破的一季”。

這個新征程很快就將從姓“米”的美圖手機開始。

微信轉稿:

(註:文/curator,微信號:PingWest品玩,本文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億邦動力網立場)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1120/3084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