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血也要上市 小米美團拼多多真的情非得已

USB CONNECTOR

小米的估值已經從1000億美元降到瞭540億美元。

這個估值對於小米而言並不能令人滿意,但在美國遊蕩的雷軍,上市決心不容動搖;類似的情況還出現在美團的身上,盡管估值從600億美元下降到400億美元,王興依然咬著牙要在香港上市。

不僅港股如此,美股也一樣,即使優信已經在美股上演瞭“流血上市”依然破發後,拼多多還是堅定地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瞭招股書。

這其中,資本寒冬自是主要因素,AI財經社等多傢媒體已撰文揭示瞭這一現象;但於這些公司自身,或許還有些特別的原因。

1、小米:可能是上市對賭?

在申請上市後,股市環境變惡劣,估值被打折的情況下,雷軍為何仍然堅持上市?

這或許與小米在融資過程中有對賭協議有關:其被要求於2019年12月23日前完成合格上市。

自2010年小米成立以來,融資估值一路飛漲。2014年便有瞭上市傳聞。但小米方面對此一直否認。2016年3月份,雷軍在接受采訪時對IPO仍然給出瞭五年內不上市的表態,並表示小米不會為瞭上市而上市;在2016年夏季達沃斯上,雷軍暗示小米2025年之前不會上市;而在2017年9月份,小米的首席財務官周受資表示,公司現金流等財務狀況良好,上市並不是小米的首要工作;2017年11月份,再次談到上市話題時,雷軍表示,會到業務比較舒服的時候再IPO。

但進入2018年小米上市的傳聞愈演愈烈,並且雷軍期望的估值也不斷傳出。直到2018年5月份,小米在香港提交IPO。為何承諾五年內不上市,上市不是首要工作的小米,這麼快就上市瞭呢?

在小米此前的CDR招股書中,有這麼一段話:

如果公司在2019年12月23日前沒有完成合格上市,則自該日起,除F輪優先股股東外的其他優先股股東或多數F輪優先股股東均有權要求本公司以如下價格贖回行使該權利的優先股股東所持有的所有優先股:

I、投資成本加年8%的復利及已計提但尚未支付的股利;或

II、贖回時點優先股的公允價值。

無疑,鑒於此前資本市場的慘痛教訓,有著上市任務加身小米,必須要盡快上市。

而港交所第一個 “同股不同權”企業的稱號,對於一直有著野心的雷軍來說,也是一個不容拒絕的誘惑。

在經歷瞭2015-2016年的困難時期後,小米出現逆轉重回到世界前五,加上小米之傢的順利推行,這讓雷軍更有可能堅定“即使流血上市也可迎來輝煌”的決心。

對於小米冒著打折的風險還要流血上市,有業內人士向網易科技表示:“整個資本環境不好,現在上市可能流點血,不上市可能要的是命。”

對於盤子如此大的小米這些話可能會有些危言聳聽,但中美之間貿易緊張局勢確實會影響到科技領域。

2、美團:也是對賭?

在6月25日這天,總說不著急上市的王興也在港提交瞭招股書,正式站在瞭二級市場的大門口。

而往前數8個月,王興對上市的態度還是:“如果我們想上市立刻就可以上市,但這不是最好的選擇。”那時的美團意氣風發,剛剛完成40億美元融資,估值300億美元。

那現在美團為何要在“依舊不是最好的選擇”時間節點上上市?據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消息稱,目前美團點評計劃融資40億美元,比原計劃募資額度減少瞭三分之一。

王興曾就“狗日的騰訊”一文抱怨騰訊說,“有什麼業務是騰訊不做的麼”,而在推出美團打車和收購摩拜後,外界也把同樣的疑問拋給瞭王興。

“中國領先的生活服務電子商務平臺”——這是招股書中美團的定位。對此,在過去8年,美團瘋狂的拓展業務線,已經從一傢團購公司轉變成一傢到店、到傢、旅行與出行並重的的“美團帝國”。據網易科技統計,截至目前,美團的業務版圖已經深入到餐飲外賣、生鮮零售、到店、出行、傢政服務、共享單車、旅遊、酒店、金融等領域。

尤其是,美團在去年切入打車市場,今年4月份收購摩拜,其實就是為瞭融資上市做鋪墊,提高美團估值。

但復雜的業務線也意味著需要更多的資金做支撐,更何況美團現階段四大業務板塊都面臨著壓力和挑戰。在到傢業務上,要和58趕集爭奪市場份額;在到店業務上,有阿裡巴巴旗下餓瞭麼和滴滴外賣的競爭;旅行業務上,則一直面臨攜程藝龍與阿裡飛豬的圍剿;上線的打車業務,還要面對的滴滴、ofo與摩拜單車堵截。這些競爭對手不僅血厚傢底也實。

反觀美團,據招股書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美團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194億元,短期理財258億。雖然乍看上去美團的現金儲備還可以,是其實情況並不樂觀。

業內曾給美團算瞭一筆賬。由於佈局打車、收購摩拜、投資公司、燒錢做外賣等,到2018年4月,賬上能用的也就隻剩34億美金,按照此前的燒錢補貼力度,也就勉勉強強能再撐一年。

更別提,外賣、打車、共享單車都是國內互聯網領域三個最燒錢的戰場,均需要持續投入。

而如此龐大體量的美團還想在一級市場尋求更大額度的融資,則難上加難。據藍鯨報道,王興曾接觸軟銀尋求註資,沒有成功。後來又有傳聞稱,美團有意從私募基金那裡融資,不過美團否認瞭。

於是,在主營業務還未大規模盈利並處於燒錢之中的情況下,上市成為瞭美團最好的選擇。

此外,坊間一直流傳,在2016年1月的融資中,美團為瞭獲得33億美元融資,與投資方簽訂瞭“對賭協議”。協議約定美團點評要在2018年完成公司上市,同時保證IPO估值不低於200億美元,若無法完成美團點評將賠付投資金額的120%。

某業內人士對網易科技表示,“雖然是傳聞,但這個對賭協議也有可能是真的。”

3、拼多多:農村包圍城市的天花板

拼多多突然發瞭招股書,這讓業內頗有些措手不及的感覺。

這傢成立僅僅三年的公司,與今日頭條、快手一樣,走的是“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並借此迅速實現瞭對淘寶和京東的追趕。

不過,從招股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同樣困擾今日頭條和快手的問題:

根據拼多多招股書顯示,其2017年第一季度的月活躍用戶數為1500萬,2017年二季度月活躍用戶增長到瞭3280萬人,環比增速達到118.7%,絕對值凈增1780萬;2017年三季度月活躍用戶增長到瞭7110萬人,環比增速達到116.8%,絕對值凈增3830萬人;2017年四季度月活躍用戶增長到瞭1.41億人,環比增速達到98.3%,絕對值凈增6990萬人;2018年第一季度月活躍用戶1.662億人,環比增速17.87%,絕對值凈增2520萬人。

增速的放緩,並非隻出現在拼多多身上:根據互聯網女皇瑪麗·米克爾5月份發佈的報告顯示,快手日活用戶為1.04億,同比增長僅為2%。

相同的情況或許也出現在今日頭條身上:在2017年7月,今日頭條曾宣稱自傢日活超過1.2億;而在今年6月份的抖音溝通會上,抖音方面曾表態自傢日活超過1.5億,已經超過瞭今日頭條,這或許足以證明今日頭條在這一年的增速緩慢。

這讓業內開始正視一個話題:農村市場的天花板或許已然觸達;而這,或許正是今日頭條推出抖音的原因,在看到瞭市場的天花板後,今日頭條開始圍攻一二線主流市場。

瑪麗·米克爾發報告時曾將抖音與快手對比:抖音日活用戶數9800萬,同比增長78%,而到瞭7月份,抖音更宣稱自傢日活超過瞭1.5億,遠遠領先於快手。

有鑒於此,對於拼多多而言,如何擊破這個天花板成為當下最重要的事情:擴展業務進軍一二線主流市場與淘寶、京東正面交鋒,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這需要巨量的資金來完成。

拼多多招股書顯示,與2017年12月31日相比,在2018年3月31日,拼多多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從30.58億元增長到瞭86.34億,而除去限制現金(預留給商傢的付款)之外的應收賬款、短期投資、預付款和其他流動資產也從2.66億增長到瞭4.09億;相對應的,其夾層資本總額也從21.97億元增長到瞭109.51億元。

獲得投資後手握90億資金的拼多多,資金不可謂不豐富,但對手更加強大:以京東為例,在截止2018年3月31日的時候,其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大約352億。

而在營業費用,拼多多一季度的銷售及營銷費用是12.17億元,京東則為35億元。

就此來看,想要在主流市場上撬京東和阿裡的墻角,目前的資金存量略顯不足,而資本市場的現狀讓上市成為拼多多最好選擇。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0706/285154.shtml

work_outlinePosted in 未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