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想坐上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機廠商交椅

USB CONNECTOR

據國外媒體報道稱,如果你現在走在中國的大街小巷,就會看到華為的廣告和門店幾乎無處不在,這同該公司如今在全球智能手機領域的地位密不可分。

從季度出貨量市場份額來看,今年第二季度末華為已取代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制造商。報告指出,華為在2018年第二季度總計售出4980萬臺智能手機,占當季智能手機市場總出貨量的13.3%,超過蘋果的11.9%。但如今,華為已經將自己的目標放在瞭三星身上,希望能在2020年取代前者,成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機廠商。

“明年,我們將非常接近(全球智能手機)第一廠商的位置,甚至可能會同三星不相上下。再過一年,我們將有望成為業內第一廠商,也就是在2020年。”華為消費者業務集團CEO餘承東說道。

快速崛起

最近一段時間,華為已經將重點放在瞭可折疊手機、5G移動技術和增強現實眼鏡等領域。但其實華為直到2010年才首次推出瞭自有品牌智能手機,也就是在蘋果推出iPhone的三年後。

得益於移動網絡設備業務的快速增長,華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網絡設備供應商之一,因此也成為瞭中國最大的科技企業之一。同時,華為也是原始設計制造商(ODM),這意味著它還可以幫助其他公司設計和制造設備。

2010年,華為推出瞭首部自有品牌智能手機“IDEOS”。該機運行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統,制造成本約為60歐元(約合67.50美元)。到2018年,該公司已經開始推出內置AI芯片和許多先進功能的智能手機,售價則超過瞭1000美元。

應該說,正是在餘承東的帶領下,華為才完成瞭從ODM轉向智能手機巨頭的轉變。餘承東曾在華為B2B部門任職,在2012年成為公司消費者集團首席執行官。在此期間,諸如消費者從功能手機切換到智能手機,以及4G移動互聯網逐漸普及等市場風向都讓餘承東看到瞭華為在智能手機領域的巨大發展空間。

因此他決定華為停止生產功能手機,專註於擁有更大電池容量和屏幕的高端智能手機,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不懼沖突

作為華為消費者業務集團的牌面,餘承東經常需要親自負責產品發佈事宜,而華為的產品發佈則已成為公司最盛大的市場營銷活動之一。雖然餘承東的名字在科技圈以外或許並不知名,但在圈內他卻是一位非常坦率的實幹派人物。

餘承東表示,自己十分鼓勵冒險,因為正是勇於冒險幫助華為實現瞭迅速增長。

“我鼓勵團隊要勇於創新,敢於做一些讓人感覺有點瘋狂、挑戰自己和整個行業的事情。”餘承東說道。

一直以來,B2B業務都是華為的業務重點所在,因此在餘承東大力推廣自己消費者集團的時候,他難免會同集團其他高管產生沖突。

“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在於我們整個公司都是基於B2B業務,我們所有的經理、管理層都是各個B2B業務的負責人。但我們試圖推行的卻是B2C業務,因此這裡面會有很多爭論、很多障礙。人們往往會說‘你這樣做是錯誤的,我們這樣做才是正確的方式’,這就是其中最大的障礙。”餘承東說道。

AI和可折疊手機

如今的華為一直在努力推進自己的消費者產品,該公司到目前為止的成功同基於新技術的智能手機密不可分。同時,華為也在努力模糊價格和先進技術之間的臨界點。比如,該公司今年早些時候推出瞭P20 Pro,該機型擁有全面屏+徠卡三攝的配置,零售價格則控制在瞭1000美元。

此外,華為還在自主設計人工智能芯片,並將其搭載在自傢智能手機中。

餘承東表示,人工智能將是一個關鍵技術,會將智能手機帶到一個全新層次,並幫助公司實現未來發展。

“人工智能已經來瞭,該技術將成為未來所有服務的發動機。AI會成為許多設備的標配,它將負責連接所有的應用,你可以從AI中調用幾乎所有的服務。”餘承東說道。

除瞭AI以外,華為還在研發一款可折疊手機。該機預計將於明年推出,並將是公司的首款5G手機。餘承東還告訴CNBC,華為正在研發AR眼鏡。

可以肯定的是,這傢中國科技巨頭從不懼怕涉足全新領域,包括筆記本和智能音箱,因為他們深信這些技術能為華為的未來增長提供足夠動力。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1116/3081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