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海外業務突進 即將和華為對決西歐?

USB CONNECTOR

小米公司昨日發佈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國際業務收入貢獻收入達223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12.7%。占集團總營收43.9%。

海外業務突進,成為小米新一季財報的亮點。

中國企業出海,從來就沒有一條康莊大道,也沒有捷徑可走。交換機時代的華為,PC時代的聯想以及智能手機時代的小米,凡在海外市場有所建樹的企業,無不是如此。

海外市場是一個復雜度遠遠超過中國的市場。水土不服的情況,千百年來都有。在中國市場,各傢App可以在新年時給所有用戶彈窗發紅包祝大傢新年快樂,但是到瞭海外,你如果給一位穆斯林發送瞭“平安夜平安”或“聖誕快樂”,那就要惹麻煩瞭。

一加手機當年去海外發展時,舉辦瞭一個“女士優先”的促銷活動,但是活動上線之後得到的反饋卻令人哭笑不得,眾多海外網友聲討一加搞性別歧視、侮辱女性,一加團隊看到聲討之聲如潮水般湧來,隻好趕緊取消活動並進行道歉。

小米的海外化歷程同樣也經歷各種坎坷。

失敗的拉美市場

2018年,之所以大傢對互聯網行業變得沒那麼樂觀瞭,不僅僅在於全球貿易環境,還在於當國內市場逐漸觸及天花板時,多數互聯網公司在海外市場的佈局還沒有成長到足夠大,中間有些斷層瞭。

比如阿裡巴巴在海外市場的動作很激進,在印度和東南亞市場都有不錯的佈局,如在印度印尼以及巴基斯坦廣受歡迎的UC瀏覽器、東南亞電商平臺lazada、印度版的支付寶Paytm等,盡管這些平臺都有不錯的發展,但是由於印度和東南亞基礎設施較弱、仍然處於完善之中,現在還沒到阿裡真正開始大規模收獲的時候。

在手機公司中,小米最早嘗試進入拉美市場。2013年夏天,雷軍就開始考慮在海外復制小米模式,當時希望從美國挖來Google副總裁雨果o巴拉。當時小米總裁林斌作為雨果的前同事(林斌曾任Google中國研究院副院長),親自前往矽谷表達誠意,而小米投資人童士豪多數時間也在美國看項目,他也參與瞭對雨果的遊說。挖人成功後,童士豪後來還在很長一段時間用他和雨果o巴拉的合影作為微信頭像。

不過,如今來看,加盟小米讓雨果個人獲利頗豐,業績方面卻很難稱得上成功。雨果是巴西人,小米在2015年的國際化第一站也選擇瞭巴西,結果還不到一年就鎩羽而歸。

小米來到巴西之後發現,巴西對於本國電子產品采取極其嚴苛的貿易保護,已經讓非本國手機廠商面臨極大的進入門檻,外國手機廠商需要在巴西本地完成CKD(全散裝件組裝),才能避免高額的關稅。

小米總裁林斌則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小米撤出巴西是因為當地經濟波動太大,任何一傢企業都沒法承受這種波動,整個巴西經濟已經崩潰瞭。“經濟崩潰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貨幣貶值,巴西不像人民幣有時貶值百分之幾,他們可以貶值50%,比如我們今天定這部手機賣1000,明天這1000就隻值500瞭,很多企業都在裡面虧慘瞭,所以都沒法做。”

不僅僅是小米,聯想也曾在巴西遭遇瞭困境,聯想集團曾在財報中多次提及巴西市場經濟低迷拖累聯想整體財報表現。不過,聯想集團在經歷瞭幾年的挑調整之後,終於在2018年卻打瞭一個翻身仗,巴西市場反而成瞭他們的業績亮點。

如今回看,對小米這傢公司而言,當年林斌那次漂洋過海的挖人,表面上看起來是失敗瞭,但是卻也為小米早期的出海戰略贏得瞭難得的試錯機會。沒有巴西的大膽嘗試,或許就沒有後來在印度的豐收。

兵傢必爭之地

放眼全球,中國和印度是僅有的兩個人口數量在10億級別的超級大國,在這樣的人口規模下,兩國也成瞭全世界頂級玩傢的必爭之地。而在中印兩國,當下競爭最為激烈的既不是電商也不是社交或移動支付,而是智能手機領域,這才是移動互聯網的基礎。

過去八年,因為競爭太過激烈,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頭把交椅幾乎每年都在輪換。最近兩年真正站穩腳跟的是華為、小米、OPPO和vivo四傢,蘋果和三星日漸式微。

在印度市場,曾經三星穩居第一,聯想排名第二,印度當地品牌也常在前五名中占據2-3席。但是最近兩年,行業格局發生瞭較大變化:中國手機品牌進攻性加強,市場份額不斷攀升,而排名靠前的三星和印度本土品牌地位則遭遇不利。當然,中國的聯想也成瞭失利品牌之一,而小米則成瞭最大的贏傢,其次還有vivo和OPPO。

幾乎與國內打法相似,vivo與OPPO在印度主要把資源集中在一、二線大城市,大力實行招牌海報宣傳策略,vivo用約2億人民幣(3000萬美金)搶到瞭2016年和2017年IPL手機冠名,OPPO則拿到印度板球國傢隊未來五年的冠名權,競標價約合11.45億人民幣。

2016年下半年,印度各地小賣部的門臉成為各大手機企業競相懸掛廣告牌的地方,三星的廣告牌逐漸被OV快速替換,而反映在銷售上,三星的市場份額也在逐月下降:一年時間,從48%掉到30%以下。反應過來的三星也開始跟進。

小米與上述幾者采取瞭完全不同的策略,一開始仍然主打線上手機市場,賣點還是高性價比。從2017年開始,小米在印度開始大舉走向線下,首先在班加羅爾開瞭首個「小米之傢」。

為瞭降低成本,也是響應印度政府號召,小米在印度售賣的電視和手機等產品在印度當地生產,還請來瞭中國內地的合作夥伴,富士康在印度開設工廠代工小米電視及手機,這可以將產品的成本降到最低。比如支持Full HD並有智能功能的小米電視,價格隻有印度同類型電視的一半。同規格手機,小米通常可以做到比OPPO便宜3成,所以才會引發搶購。

競爭對手註入重金打廣告和聘請寶萊塢(Bollywood)明星營銷自己的產品時,小米印度總經理馬努o賈殷將賭註放在口碑上:“我們沒有明星,但我們有粉絲。”競爭對手大力地推動手機賺錢時,小米采用瞭不同的路線。賈殷表示,“我們在硬件上不賺錢,軟件賺錢是訣竅。”

到瞭2017年下半年,三星的頭把交椅被小米取代,而還沒反應過來的聯想直接從第二名被擠出瞭前五。與此同時,中國智能手機幾乎已經拿下半壁江山,幾傢國產手機的市場份額之和已經超過瞭50%。

在這個過程中,小米是幸運的,其在印度從2015年僅有3%的市場份額,到2018年以接近30%的市場份額排名第一。2018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現負增長的情況下,小米通過印度等海外市場實現增長,是多年試錯的結果。

決戰西歐進行時

小米的新變化還包括,它的營收開始向互聯網服務傾斜,第三季度小米互聯網收入同比增長85.5%至47億元,領先手機業務的增速36.1%。其中,如果按市場區域來分,小米海外互聯網服務收入占比為4.4%;如果按品類來分,電視互聯網收入占比為5.4%。這二者都將成為小米互聯網服務的新增長點。

不過,雷軍顯然還無法高興起來。因為即便小米在印度戰勝瞭OV等最具競爭力的對手,但在西歐還有更加強大的華為。

華為手機在西歐的成功是不同於小米和OV的另一種路徑。據淺黑科技記載,最早華為手機進入西歐時,團隊制定的品牌策略是:先想辦法讓人知道華為,再想辦法讓人覺得華為的追求和我們的文化追求是一樣的,於是華為開始贊助大量的足球隊,每個西歐國傢最優秀的球隊,都身披華為的戰袍。

2013年,華為手機最艱難的時候,公司仍然大把投資在歐洲建立13個研發中心。

2014年,華為Mate 7發佈;2015年,華為Mate 8發佈。這兩款手機在中國大火,在歐洲市場依舊不溫不火。

直到2016年4月,華為在倫敦發佈搭載瞭歐洲老牌萊卡鏡頭的P9,華為手機在西歐市場才真正開始騰飛,市場份額直接從5%以下上升至10%。如今,華為手機在西歐的市場份額預計超過20%。

或許是因為有華為在前方鋪路,歐洲消費者對中國品牌不再有偏見,姍姍來遲的小米進入西歐沒有太多障礙。小米在法國巴黎的第一傢授權店開業當天,外面下起瞭雨,很多法國人打著傘排隊等著進店,這樣的場景放在三年前想都不要想。

但小米同樣要為文化差異交學費,此前在英國遭遇線上搶購卻無貨的風波,就是最好的例子。

小米第三季度財報中,國際業務收入貢獻收入達223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12.7%。占集團總營收43.9%。根據Canalys數據顯示,根據第三季度出貨量,小米在30個國傢的智能手機市場中排名前五。該季度小米在西歐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386%,排名第四;該季度小米在印尼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337%,排名第二。

幾乎與昨日小米發佈財報同時出現的一則消息是,三星電子智能手機業務CEO高東真承認三星手機業務正在遭遇危機,希望通過推出Galaxy 10和折疊屏手機渡過當前的危機。更早前,蘋果對其新機削減瞭訂單。

這些信號都在預示著,尤其在競爭還不充分的海外市場,中國手機品牌的春天將來臨,而華為、小米都是其中重要的玩傢。

華為手機最讓人喜歡的當屬拍照功能,小米創始人雷軍甚至在上個月的發佈會上打趣說,小米相機部門有沒有年終獎就一個目標,即能否幹翻華為。為瞭更好地優化相機技術,與蘋果、華為這樣的公司繼續競爭,小米還在昨天宣佈與美圖手機達成一個長達30年的合作。要知道,購買美圖手機的用戶,幾乎就是沖著它的美顏功能去的。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1121/3086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