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占智能傢居風口 智能音箱Sonos要上市瞭

USB CONNECTOR

主打音質的智能音箱品牌Sonos要上市瞭。

昨日,Sonos已遞交申請,預備在納斯達克上市,股票代碼為“SONO”。不過,目前它尚未公佈發行價及發行股票數量。

這恰好印證此前媒體猜測,Sonos正招募具備上市公司工作經驗的財務和法律人員,以籌備上市。

據華爾街日報4月報道,Sonos市場估值約為25億至30億美元。

成立於2002年的Sonos,因其開發和制造智能音箱而聞名。在亞馬遜還沒售賣搭載智能語音助手Alexa的音箱Echo前,Sonos是全球在線音箱市場的霸主。

不過,僅過兩年,到2016年時,亞馬遜就已搶占瞭Sonos原有的席位。亞馬遜智能音箱銷量猛增引來谷歌、蘋果等巨頭緊跟,智能傢居入口爭奪愈發激烈。

盡管在高端市場Sonos主導地位受影響較少,但高價位、強調音質和流媒體服務的蘋果Homepod將直接挑戰Sonos。另一方面,在非高端領域,Sonos市場份額正逐漸下滑。

Strategy Analytics報告數據指出,去年Q4,亞馬遜和谷歌已壟斷全球智能音箱超80%份額,Sonos和Harman Kardon排在剩餘20%裡的前二。

Sonos試圖把自己更“互聯網化”,“開放”成其應對愈發激烈的智能音箱市場爭戰的差異化打發。主要體現在,一方面它去年發佈支持Alexa和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手的智能音箱Sonos One,另一方面它連接包括QQ音樂、Spotify、Pandora等在內的流媒體內容。

這會讓Sonos顯得不同,但同時那些東西非它所有,高度依賴合作夥伴的商業模式很可能將其置於風險中。比如亞馬遜停止與Sonos合作;還有三個月前剛上市的Spotify,一直有傳聞將涉足智能音箱,並為之提交數十項專利。

你會發現,Sonos的合作夥伴,幾乎也都有涉及智能音箱業務。如此看來,無論蘋果、亞馬遜、谷歌,甚至Spotify都會比Sonos更有底氣。

從招股書數據也可知悉,Sonos受音箱市場變動影響較大。被亞馬遜迅猛追趕的2015年和2016年,Sonos營收同比增長由8.9%降至6.8%,但在這之前,Sonos 2014財年營收同比增幅達75.3%。營收增速不穩定被記錄在Sonos的風險提示項中。

到目前為止Sonos仍然在虧損,不過已較此前收窄。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2017財年,Sonos凈虧損1420萬美元,比2016財年有所改善,同時營收由9.013億美元增至9.925億美元。

此外,Sonos還公佈其消費者每月平均收聽70小時的內容,截至3月31日,Sonos在全球近700萬戶傢庭中有超1900萬註冊產品。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0707/285254.shtml

work_outlinePosted in 未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