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ragon新「USB型唱片」 超越既有分類的K-POP革命

USB 連接器 USB Type A Connector USB 3.0 CONNECTOR

近對貴為 K-Pop 樂壇天皇級組合的「Big Bang」而言,可算是韓國娛樂新聞頭條「常客」。先是有成員 T.O.P 早前被媒體踢爆在寓所吸食大麻後,因服食過量藥物昏迷送院,鬧得滿城風雨。近日隊長「G-Dragon」(GD) 未有因 T.O.P. 醜聞一事受影響,照原定計劃,在萬眾期待下推出其回歸的 solo 專輯《權志龍》,並且破天荒地不再以實體「CD」作唱片發賣,改為推出一只刻上自己名字、出生日期與血型的特製「USB」,作為新噱頭吸引粉絲注意。

▲▼GD USB碰水就掉漆! 背後含義「跟母胎有關」超強大             。(圖/翻攝自推特、GD IG)

▲GD新專輯《權志龍》引發各種討論 。(圖/翻攝自GD IG)

如 GD 所說,這一次特意以 USB 取代慣常的 CD 作為專輯實體產品,是希望可以挑戰 K-Pop 市場的一直以來的既有格局,創新地推出更貼近當下音樂消費者市場需要的 USB 音源,來啟蒙新一輪 K-Pop 音樂市場的制度變革。雖然音源橫掃韓國多個網絡音樂平台的首位,但後來推出的實體 USB,卻引來另一堆問題。

▲GD USB碰水就掉漆! 背後含義「跟母胎有關」超強大。(圖/翻攝自GD IG)

▲GD新型態專輯以USB形式推出。(圖/翻攝自GD IG)

首先是 GD 的《權志龍》USB 專輯內,由於不是單純地把音源直接存放在外置硬碟內,而只是把歌曲的網絡連結,以檔案儲存在 USB 中,樂迷需要先打開檔並輸入密碼,才可下載有關歌曲,結果不被韓國音樂產業協會確認為一只實體專輯。後來,受政府認可的 Gaon 排行榜,也因而不接受 GD 新專輯的 USB 為銷量準則作排行參考。

雖然以一句「What’s The Problem?」來作回應,但後來 USB 又被買回來的樂迷發現有脫色質料問題,縱使 YG 後來又再澄清,指明脫色是 GD 特意為了帶出舊與 DNA 的效果,但這一張《權志龍》專輯為 GD 帶來的的風浪挑戰,實在不少。然而從專輯設計與定位,或許這正是 GD 早已預計,且背後有意引來的衝擊所在。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http://star.ettoday.net/news/94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