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設置裡的這項功能 你一定從來都沒打開過

USB CONNECTOR

Apple公眾號推送

鳳凰網科技 程遠

昨日Apple的公眾號推送瞭一篇文章:《Apple 不為多數人,也不為少數人》。

我們每天都使用iPhone,但有些功能你可能根本不知道,比如VoiceOver(旁白)。在這篇推送中,盲人鼓手Carlos就是用iPhone的「旁白」功能寫Po文發動態。

「旁白」是一種基於手勢的屏幕閱讀器,在盲人用戶看不見屏幕的情況下,可以讀出iPhone屏幕上的內容。結合簡單的手勢以及語音輸入,Carlos發起動態來並不比我們慢多少。

設置>通用>輔助功能

這個功能就躺在「設置>通用>輔助功能」裡,你可能從來都沒有註意過。於是我打開「旁白」功能閉上雙眼,這時候正好彈出一條微信,iPhone自動讀出瞭聯系人ID和信息內容。

這讓我意識到,這項功能並不容易,為瞭讓盲人能夠像大多數人一樣使用iPhone,Apple工程師需要開發一套完全不同的交互邏輯。

所以我睜開眼仔細閱讀瞭「旁白」的操作說明,其實我也可以直接讓iPhone念給我聽:

「旁白」操作邏輯

在充分瞭解這套操作邏輯之後,我再次閉上雙眼開始使用,結合滑動、雙擊、三指、以及震動反饋,我幾乎可以“盲操”iPhone。然後我又打開備忘錄(完全閉眼操作)嘗試輸入文本信息,雖然在「旁白」功能模式下,無法順暢打字,但是通過「聽寫」功能這根本不叫事兒。

事實上這隻是輔助功能裡的一小部分,我在想如果我真的是個盲人,這些iPhone自帶的無障礙交互,簡直是打開瞭新世界的大門。非常遺憾,Carlos他們永遠無法體驗到iPhone觸屏交互的偉大,但顯然Apple從一開始就沒有拋棄他們。

不僅是Apple產品,Android手機、以及眾多App開發者都在做同樣的事情。科技不為多數人,也不為少數人。真正的科技創新,應該讓每個人都從中受益,當然也包括殘障人士。

Today at Apple輔助功能講座

除瞭「旁白」之外,還有MFi助聽器、Siri鍵入模式、閃光燈提醒或者自定義震動模式,現在這些輔助功能均已加入Today at Apple線下講座。

輔助功能講座專為有需要掌握這些功能的基本使用技巧的殘障人士而設立。Today at Apple工作人員會通過示范,用輔助功能助殘障人士完成從日常任務到創意項目的各種目標。

在體驗完這些專為殘障人士設計的輔助功能後,我又看瞭一遍Apple全球無障礙宣傳日短片。我發現,iPhone對於他們來說,已經不隻是一臺“好用”科技設備,更是與外界溝通交流的高效橋梁。

“當科技真正為每一個人而設計時,就能讓他們擁抱自己所愛的一切。”

source:http://tech.ifeng.com/a/20180518/44995611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