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3.2規範再進化 祥碩創惟鈺創出頭天

USB USB CONNECTOR TACT SWITCH

雖然英特爾將在明年推出整合USB 3.1 Gen 2的Z390晶片組,但通用序列匯流排開發者論壇(USB-IF)搶在9月底公布新一代USB 3.2規範及標準,讓所有USB控制IC廠大大鬆了口氣。隨著USB 3.2世代來臨,法人看好擁有SuperSpeed USB實體層矽智財(PHY IP)研發能力的祥碩、創惟、鈺創等業者,將成為標準世代交替下的主要受惠者。

USB介面的技術推進時間愈來愈快,USB 2.0規範在2001年推出後,直至2010年才升級至USB 3.0規範。由於市場對高速傳輸介面的需求強勁,協助制定規格的USB 3.0推廣小組(Promoter Group)在2013年推出USB 3.1及Type-C連接埠,讓USB傳輸速度在短短5年內由每秒5Gb翻倍至10Gb。

為了讓USB介面功能可以更多元化,包括加入可進行充電的電力傳輸(USB-PD)規範,以及利用Type-C的替代模式(Alt Mode)支援包括Thunderbolt 3、HDMI、DisplayPort等不同傳輸介面。因此,包括蘋果、英特爾、微軟等USB 3.0推廣小組成員加快了USB 3.2規範制定,並搶在9月底前推出。也就是說,USB傳輸速度在不到3年時間內,又翻倍到了每秒20Gb的境界。

由於USB 3.2是以USB 2.0/3.1的基礎所打造,所以可以向下相容舊標準,消費者只需在桌上型電腦主機板加裝一塊支援新標準的PCIe擴展卡,就可立即實現USB 3.2的高速傳輸。因此,2018年就可看到更多支援USB 3.2的新產品全面推出,英特爾將USB 3.1 Gen 2納入晶片組中,不僅不會變成USB控制IC廠的阻力,反而可化阻力為助力,加快USB 3.2各項產品的推出。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https://ctee.com.tw/mobile/ViewCateNews.aspx?cateid=ggce&newsid=16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