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Note7集體訴訟 消基會:評估中

三星Note7手機發生多起爆炸事件,傳美國將協助消費者提集體訴訟。消基會表示,是...

三星Note7手機發生多起爆炸事件,傳出美國將協助消費者提出集體訴訟。消基會表示,是否跟進替國內4萬多名消費者向台灣三星提出團體訴訟尚在評估中,近期會開會討論,不排除有此可能性。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指出,過去的團訟案例皆有一些標準,像是弱勢公益性考量,以及人身傷亡優先等,近年來消基會提起的團體訴訟案例,包括:921博士的家、阿里山小火車翻車、亞力山大、塑化劑、黑心油、胖達人及八仙塵爆。

游開雄呼籲,無論是電信公司或經銷商,都應針對持有三星Note7手機的消費者給予退、換貨方便,因為連日來消基會確實接獲不少消費者抱怨,處理退、換貨過程屢遭刁難,消基會也幾乎天天都收到消費者對三星Note7手機的申訴資料。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美國已經決定提集體訴訟,消基會近日也會審慎評估。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協助消費者與三星協調、爭取,讓退、換貨的過程能夠更順暢、便利。

陸雲指出,儘管台灣三星已正式宣布全台回收Note7手機,但仍有許多消費者因缺乏原始購買憑證,無法順利退費,加上聯絡三星客服總是忙線,消費者大爆不滿。業者應放寬回收限制,對消費者提出原購買憑證從寬認定,加快退、換作業。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根據美國聯邦法院紀錄,滿懷怒氣的消費者已針對三星旗艦手機Galaxy Note7提出美國首宗集體訴訟案,該款手機先前頻傳起火爆炸意外,導致三星上周宣布全面停產。

這份上周五(14日)向美國紐澤西州紐華克市聯邦法院提交的訴訟文件,18日公諸於世,三星電子美國公司被告詐欺、違反保證條款和誠信原則。

該訴訟在取得集體訴訟地位前,還須經過法官核可,原告沒有針對真正起火燃燒的Note7尋求任何損害賠償,而是聲稱三星不當對待消費者,在召回手機到能廣泛提供換貨間的數周內,用戶仍須繼續繳納電信合約費用,因此索賠未指明的金額。

根據訴訟文件,來自內華達州、賓州和加州的三名被告,在三星9月初停售該款手機之後,「就不再使用他們的Note7,但卻發現三星沒有可供換貨的新智慧手機」。

該訴訟宣稱,Note7買家沒有安全的手機可用,產生「數百萬美元的費用」。

三星上周宣布全球停產和停售Note7手機,並預期明年3月底為止的六個月間造成逾30億美元的損失,使召回總成本達53億美元。這款手機迫使三星在9月初全球召回250萬支,這可能是科技業史上代價最高的產品安全事件之一。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10328/203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