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電力革命刻正揭開序幕

DC POWER plug DC 電源連接器 DC JACK

近日太陽能大廠相繼結盟合併,再加上台灣國際太陽能光電展開展,一時間媒體上太陽能新聞能見度大為提高。

傑瑞米‧里夫金在2011年9月出了本書叫第三次工業革命(台版於2013年5月出版)。書中提到,我們正處於資訊科技與能源體系相融合的時代,互連網技術與再生能源的出現迎來了第三次工業革命(註)。里夫金的倡議還未有足夠時間發酵,隨即被德國提出的工業4.0及WEF提出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所淹蓋過,此時此刻,當紅顯學是AI x IOT,能源革命的說法似已退居一隅,吸引不了太多人的目光,但就在我們生活的家庭場域,電力革命卻正揭開了序幕!

近日赴日本觀看CEATEC大展, 在老牌半導體公司ROHM的攤位上,竟把台灣業界目前最看重的IOT與車用電子產品/解決方案擺在了兩側,正中央的最好位置則留給了電力/電源管理產品,除了USB Type-C PD及無線充電解決方案這兩個熱點產品外,也展示了無負載消耗電流僅為180na的Nano Energy降壓轉換器及在2MHz工作可直接從60伏降壓到2.5伏的Nano Pulse Control降壓轉換器、及用於電池電量管理的高精度電荷計量器等。

ROHM的攤位配置讓我對過去幾十年無波無瀾的家庭用電環境有了些新的想法,USB Type-C PD 3.0的電壓、電流及功率已可達20V、5A及100瓦,除了可讓IT產品的資訊線與電力線合一外,透過獨立的USB Hub或是監視器上的USB port,IT產品已不再需要從交流電降壓整流至直流電的變壓器,這可減少些交流轉直流的功率損耗(power loss)。

家中各項需要電力的電子產品/設施,除了使用交流馬達的家電產品(冰箱、洗衣機、電風扇等)吃交流電外,大多數都吃直流電,未來吃直流電的數位電子產品只會愈買愈多,從需求面來看,若能把所有吃直流電的電子產品的AC/DC Converter都拿掉,對減少家庭用電將會有明顯效益。未來隨著USB PD規格再往上提升,就可進一步帶動家庭用電轉向直流的發展趨勢。

此外,包括家庭或社區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家用儲能系統、電動車電力充回家內儲能電池或電網(V2H/V2G)或家用儲能電池回充電網(H2G)等業界推動的方案,從各方面彼此呼應加速家庭用電由交流轉直流的趨勢,ROHM力推DC/DC converter及高精度電荷計量器等產品應也是著眼這上面的市場潛力。

無線充電則是家庭用電另一個具高度想像空間的市場,Qi 1.2規格可支援15瓦、距離4.5公分的充電,未來包括WPC與AirFuel兩陣營,或是WiTricity與Energous等新興方案提供者,都有朝向中高功率、空間自由、一對多、隔物充電及對人體無害的發展願景,有朝一日,也許家中所有電子產品都不再需要電線了!

台灣業者對智慧家庭的想像往往都是從IT的角度出發,但智慧家庭應還有另外一大塊市場是從電力/能源的角度出發,這方面的變革才剛開始,未來商機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值得業界評估佈局,千萬不要錯失了機會!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https://www.digitimes.com.tw/col/article.asp?id=314&sc=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