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時代來臨 電源系統及元件設計與時並進

DC POWER JACK TACT SWITCH DC POWER Connectors

環顧生活周遭,只要與電力相關、需透過電力運作的裝置,都離不開功率元件與電源管理,可以說電源管理與功率元件充斥在生活當中。雖然功率元件與電源管理並不是那麼容易被使用者所注意,且屬於系統裝置製造商在產品設計時該留心的部分,不過,一旦系統電源管理或功率元件有丁點「小問題」,很可能會導致產品在市場中慘遭滑鐵盧,甚至面臨須賠償使用者的局面。

更何況,現階段許多應用促使電源管理系統朝高功率、高壓邁進,其中會產生的新問題更是接踵而來。因此,電源管理系統與功率元件究竟在高壓應用裝置中扮演何等重要的角色,電子工程專輯《EET》與電子技術設計《EDN》TechTaipei「2017電源管理與功率元件」研討會中,各家廠商與專家,以不同的角度告訴讀者,電源管理與功率元件的重要性與設計時所需注意的重點。

電源架構已然改變

朝更高功率的電源設計已是大勢所趨,不過,高功率電源設計也不斷求新求變,以期能夠更加提升整體功率使用效率。Vicor Power台灣區應用工程師張仁程指出,電源架構的改變包括電壓輸入與輸出範圍更廣、更高的輸出功率、更高功率密度、更小的尺寸、更輕的重量、更佳的散熱效能,以及自動測量電壓電流狀況,如此才能打造有競爭力的電源應用系統。

不僅如此,在市場上越來越獲重視的數位電源系統也有新的轉變。Microchip台灣區總經理李佳哲認為,數位電源是未來電源系統的大勢所趨,相關應用也相當多元,如DC到AC電源、電源逆變器、HID照明、LED照明、太陽能…等,但不可諱言,目前仍是以類比電源為大宗。

若以數位電源發展級別的定義來看(圖1),目前業界發展的級別多為第二與第三層級,可以說是跨入了數位電源的範圍,但仍然未達全數位電源的等級。不過,系統與元件的設計進展,將可協助相關電源系統廠商,朝全數位電源之路邁進。

20171013NT11P1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https://www.eettaiwan.com/news/article/20171013NT11-techTaipei-power-management-system-P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