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機電力創新低 TI發布LLC諧振控制器

DC POWER plug DC 電源連接器 DC JACK

LLC控制器待機電力再創新低。德州儀器(TI)近日推出一款整合高壓閘極驅動器的新型LLC諧振控制器,伴隨全球節能減碳浪潮,該LLC控制器突破性地提供了小於40 mW的待機電力,其將可望促使今後的AC/DC應用,包括數位電視、遊戲轉接器、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轉接器,以及電動工具充電器等,得以具備更低的待機電力以及更長的使用壽命。

德州儀器高壓電源解決方案副總裁Steve Lambouses表示,當今世界的電子產品數量越來越多,而這些產品即便在沒有使用的情況下仍會消耗電力。舉例而言,目前家用電器的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總能耗的12~18%,但事實上,這些電力消耗是不必要的。也因為如此,消費性電子市場對低待機電力、高效率的電源方案需求相當殷切。

作為首款新型高效能LLC控制器系列中的產品,當系統於全調節輸出時,UCC256301可提供小於40mW的待機電力,讓設計人員得以用更少的電力執行更多操作。透過實現新低的待機電力,該LLC控制器超越了行為準則(CoC)第二階段及美國能源部6級效能標準,並在負載10%時效率仍高達90%以上。

除此之外,此LLC控制器亦具備健全的故障保護功能,如零電流開關避免,有助於終端設備延長系統壽命。同時,其也運用TI一項新的專利控制方法–混合遲滯控制,實現更快、更穩定的系統瞬態效能,並將輸出電容降低20%,進而加快系統回應時間。

Lambouses指出,該LLC控制器的待機電力,是目前市面上其他競品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TI能達到這樣高表現的待機電力,是由許多技術所構成的,包括IC設計、系統解決方案設計、晶圓製程設計等。

此外,在LLC控制器領域,其他競爭者多是採用以微控制器(MCU)為基礎的方案,因此必須內建時脈(Clock),容易出現功率損耗(Power Loss)。但德州儀器的LLC控制器不是以MCU為基礎,因此在損耗問題處理上有相當的優勢。這樣的優勢讓LLC控制器,可運用瞬態回應快速地開啟AC/DC應用,而不須耗損掉過多的待機電力,因此在應用中,該LLC控制器的瞬態回應速度,可高於競爭者10倍。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http://www.mem.com.tw/arti.php?sn=17103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