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前奏?蘋果行銷長:智慧音響應該要有螢幕

新竹音響 家庭劇院規劃 喇叭推薦

蘋果的行銷長席勒(Phil Schiller)日前受訪時,隱晦地談到 Amazon Echo 一類的智慧音響,以及這類產品的靈魂:智慧語音助理的設計。

被問到這個話題時,席勒顯得非常小心,也沒有評論兩款先行者 Amazon Echo 與 Google Home 的設計。不過話鋒一轉,席勒倒是談到語音助理在很多情況下只靠聲控會很有用,但那不表示用戶會永遠都不需要螢幕。

席勒舉的例子是導航。雖然直接用語音操作、然後讓智慧助理提報方向很方便,但用戶在使用導航的時候,多數還是會想要看到整張地圖,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或是了解哪些路口比較壅塞。實際上,Apple Watch 版的 Google Map 就有這項缺點──它只能提報方向,但沒辦法像手機版顯示整張地圖。後來它也被 Google 下架。

根據外媒報導,台灣代工大廠英業達據傳已經接到蘋果的智慧音響訂單。這項產品據悉會搭載 A8 以上的 SoC 並類似 Mac Pro,同時頂端會有一個凹槽,可以用來點按操作。相比 Google Home,蘋果的音響據悉也會更強調音質,搭載 1 個低音單體與 7 個高音單體,但按照席勒此次的描述,上頭應該會有的螢幕則沒有進一步描述。

在 iPhone 成長開始觸頂、甚至有衰退跡象以後,蘋果儘管靠著經營能力,還能微幅拉抬整體營收,但過度依賴 iPhone 的隱憂已經愈來愈明顯。考慮蘋果短期內不太可能再創造一個 iPhone 等級的商品,原先被外界寄予重望的 Apple Watch 也未成氣候,在財報上被歸類在「others」與「service」的項目因此成了分散 iPhone 營收比重的焦點。

由於「服務」營收持續成長已經不是新聞,CEO 庫克(Tim Cook)也首次在 2017 Q2 財報透露蘋果穿戴式裝置的營收至少有 56 億美元──這包含了 Beats 耳機、Apple Watch,以及近來仍穩定缺貨的 AirPods。這些產品與 Apple TV、iPod、連接埠等周邊,一起擺在蘋果的「其他」財報項目,因此繼續在這一塊創造有趣的話題新品,或許會是蘋果接下來的目標──而智慧音響可能就是個好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 Amazon 的 Alexa 在今年 CES 幾乎主宰各項第三方 AI 智聯網產品,這多少給了貧弱的 Siri 一些壓力,但相比 Google Home 與 Amazon Echo,蘋果 Siri 的絕對優勢是能以中文互動,這讓它一下子打開了大中華區市場。此外在這個時間點推出,對蘋果也有其他優勢:因為 Amazon 與 Google 都已經花了些時間,教導用戶該怎麼使用智慧音響。

不少分析師預計這款產品會在今年 6 月的 WWDC 亮相,KGI 並預估蘋果的音響會有 1,200 萬台的年銷量。儘管蘋果從未公佈,但據坊間分析,這與 AirPods、Apple Watch 是差不多等級的出貨量。

禾運音響股份有限公司

參考資料

http://ccc.technews.tw/2017/05/08/apple-phil-schiller-on-smart-spe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