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職校生宿舍觸電 全部插座改USB惹爭議

dc power jack connector.dc power plug.tact switch cap

廣東東莞資訊技術學校宿舍內,此前有學生為手機充電時出現觸電情況,校方近日為禁止學生在宿舍內使用大功率電器,及防止再次發生觸電意外,竟將房內全數插座改裝為USB充電插座,以阻學生使用手機充電器以外的電器。不少學生訴苦指,校方此舉為他們帶來諸多不便,批評是「因噎廢食」。惟校方回應指,有關做法是出於保障學生安全的考慮。

校方最近分別於宿舍樓黑板上及USB充電插座,刊出相關通知,稱宿舍房內插座已換為USB充電插座,請同學們一律不得通透任何方式使用拖板、風筒等,亦嚴禁私接電源插座,「一經發現從嚴從重處理,直至開除學籍」。

有學生反映指,現時宿舍房內只剩下一個大功率插座,就是供冷氣機使用,但是宿管天天巡查,一旦被發現在該插座插上其他電器,涉事學生就要被停宿一周。另有女生不滿宿舍房內不能用風筒,令她們相當不便。

該校學生管理處黃教師回應指,上月6日晚一名男生在被窩內,一邊充電一邊玩手機時觸電,事後校方研究決定把宿舍房內的充插座換成USB充電插座。黃又指學校一直嚴禁學生宿舍使用大功率電器,但有學生不只使用風筒,甚至會把電飯煲帶到學校來煮飯,而校方將在宿舍內裝設固定風筒給學生使用。

對於校方的做法,東莞市政協委員認為學校為保障學生安全,採取一些必要措施無可厚非,「但學校這種一刀切做法,在人性化管理方面有所欠妥」,強調學校應充分考慮學生需要下再作決定,並做好學生安全防範教育。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

http://hk.on.cc/cn/bkn/cnt/news/20170311/bkncn-20170311200634145-0311_05011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