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 | 世界最長壽淡水魚活了112歲 魚兒也有老齡化

  作者:小小出品網易科技《知否》欄目組

  不管對什麼動物來說,生老病死都是不可避免的生命輪迴歷程。然而,許多動物擁有強大的生命力,這讓它們在某種程度上擺脫了大自然規則的限制,壽命比同類或大多數物種更長。

  使用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法的最新研究表明,一條巨口牛胭魚(Ictiobus cyprinellus)的壽命高達 112 歲,比此前已知的最大年齡(26 歲)高出近四倍。巨口牛胭魚原產於北美地區,能長到近 40 公斤重,是年齡最大的淡水硬骨魚,大約有 12000 個變種。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尼科爾斯州立大學的助理教授所羅門·大衛(Solomon David)說對此驚呼:“一條活了 100 多年的魚?這絕對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近年來,得益於更先進的測試技術,科學家們發現許多魚類的壽命比原先預想的要長得多,例如格陵蘭鯊魚可以活到 270 歲以上。儘管魚類的年齡是其生物學的基本特徵,但我們通常對魚類的預期壽命知之甚少。

  碳年代測定法

  在研究人員對巨口牛胭魚的年齡進行測定之前,他們就有一種預感,這些主要生活在美國北部和加拿大南部的淡水魚比人們想象的活得更長。

  研究小組從 386 條野生的巨口牛胭魚身上取下了薄薄的耳石切片。耳石是一種小型鈣化結構,有助於魚類在游泳時保持平衡。然後,他們用顯微鏡對每片耳石上的生長環進行計數。他們的第一次統計發現,這些魚竟然已經活了 80 年甚至 90 年。

  當研究負責人亞歷克·拉克曼(Alec Lackmann)首次看到這些数字時,他的反應是:“不可能!”

  為了對此進行驗證,拉克曼和同事們轉向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法。這是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將動物組織中的碳-14 同位素數量與 20 世紀中期原子彈試驗期間釋放的碳-14 濃度進行比較。這種方法已被用於從人類遺骸到鯊魚等各種動物的年齡測定。

  最近發表在《通訊生物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显示,研究人員用放射性碳測年法對巨口牛胭魚耳石測試結果進行了交叉比對,證實了對耳石壽命的估計,即 80 歲至 90 歲之間。總共有 5 條巨口牛胭魚的年齡超過了 100 歲,但是在明尼蘇達州佩利肯拉皮茲市附近捕獲的一條雌性巨口牛胭魚,卻已達到 112 歲高齡,成為世界淡水魚壽命最長紀錄的保持者。

  魚的老齡化

  在拉克曼測試年齡超過 80 歲的 16 條巨口牛胭魚中,他們發現了另一個令人驚訝的事實:許多魚出生在 1939 年之前,這表明它們的繁殖失敗持續了幾十年。造成這種失敗的可能原因是大壩的建設,它阻礙了魚類回到上游產卵的能力。

  事實上,巨口牛胭魚經常被稱為“垃圾魚”,因為它們通常不被食用,而且被錯誤地歸類為入侵物種中,如普通鯉魚。但是拉克曼認為:“我們應該遠離這個詞,因為它詆毀了太多的本土物種。”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尼科爾斯州立大學的助理教授大衛對此表示贊同。他說,這“會自動地降低這種生物本身的價值”。就巨口牛胭魚而言,它在維持本地河流的健康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即取代了入侵的鯉魚。

  雖然作為一種水上特別運動的目標,巨口牛胭魚在歷史上並不受歡迎,但它正日益成為弓箭手的目標。弓箭手經常在夜間用射燈和弓箭射殺它們。

  幾乎所有發現巨口牛胭魚的美國州都沒有對巨口牛胭魚的捕獲設限。這種魚在美國沒有受到威脅,但在加拿大受到特別保護。

  拉克曼和大衛希望發現巨口牛胭魚驚人的壽命將有助於提高其知名度。大衛說:“我希望,了解到這個很酷的事實,能讓人們更近距離地觀察這個物種。

【精選推薦文章】

平板收購,iphone手機收購,二手筆電回收,二手iphone收購-全台皆可收購

收購3c,收購IPHONE,收購蘋果電腦-詳細收購流程一覽表

高價3c回收,收購空拍機,收購鏡頭,收購 MACBOOK-更多收購平台討論專區

3c收購,鏡頭 收購有可能以全新價回收嗎?

賣IPHONE,iPhone回收,舊換新!教你怎麼賣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