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完iPhone7要吃好幾個月泡麵,男大生說值得!台灣年輕人金錢觀,生了什麼病?

前陣子iPhone7全球首賣,有一則新聞蠻有趣的,台中市蔡姓男大生從首賣前一晚11點開始排隊,順利搶得頭香,他砸下半年來打工存的3萬多元買i7玫瑰金手機,接下來幾個月恐要泡麵果腹縮衣節食,但蔡男開心表示「一切辛苦都值得」。說它有趣是因為蔡男對於買手機可以堅持到如此,即使往後一段時間都要吃泡麵、沒錢吃正餐也要堅持買手機,而且這錢是他打工來的,這更令人佩服。

不過從財務規劃角度看,這終究不是常態。財務規劃是有效率地運用我們一生的財務資源,讓財務目標達成、過我們想要的生活。因為有計畫性規劃我們的收支,讓我們的財務健全,不至於因債務負擔,讓生活入不敷出或大起大落。像這位男大生例子,在一個經過完整財務規劃的個人或家庭中是不會發生的,你不會因為一大筆消費支出影響到你後續生活品質,這筆支出通常是事先計畫、而且已經準備好,才會去消費。

一個完整的財務規劃,必須有科學化的數據做基礎,也就是說,前提是你必須了解你的財務現況。當了解財務現況、知道自己有多少財務資源可以運用後,才能去規劃自己的未來,有什麼財務目標要達成(退休、購屋等)。因此知道自己的財務現況,是進行財務規劃的基礎,不過多數人沒有記帳的習慣,對個人與家庭的錢用到哪去也不清楚,所以記帳相當必要。

靠記帳擺脫寅吃卯糧的人生

但記帳要如何記:用手寫或用電腦軟體紀錄?這沒有硬性規定,只要你方便就好。現在多數人用手機App軟體記帳也蠻方便。最近就發現一個新的App:哈啦Money(AndroidiOS)。這個App在記帳的方便性上做了一些創新,例如:

(1)它可以用口述輸入,你對著手機說:買麵包120元,它馬上會出現「買麵包120元」的文字讓你做確認,還會幫你自動分類到食、衣、住、行等項目。

(2)現在很多地方買東西開立的是電子發票,你可以直接掃描發票上面的QR Code,購買的品項跟單價就自動顯現出來,而且它已經幫你歸類好了。

(3)它可以產生3種報表:單期收支比較、個別科目消費與群眾比較、跨期收支比較(如這個月與上個月,或今年的月份比較)等,讓你方便做管理。

參考資料

http://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GArticle.aspx?id=ARTL00007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