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普及的現在,你還需要用 DVD 儲存資料嗎?

雲端普及的現在,你還需要用 DVD 儲存資料嗎?

DVD 可能看起來很老派,但與 HDD 跟 SSD 比起來還是有它的優勢

by
in

讀取中…

在 20 世紀 90 年代和 2000 年代時,你可能會將大量資料燒錄保存在 DVD 中以便收藏。2023 年的現在,大多數人儲存資料的方式多以轉移到雲端或空間充足的大 SSD 中,使用 DVD 保存資料還有它的必要性嗎?這次,我們來講那些情況下你應該用 DVD 儲存資料,那些時候又不該這麼做,還有充分利用 DVD 資料存檔的方式。

雲端普及的現在,你還需要用 DVD 儲存資料嗎?

DVD 不便於短期儲存

看到這副標題有點疑惑吧?這點並不奇怪。將資料燒錄到 DVD 中是一個煩人且耗時的任務,DVD 的最佳寫入速度為 33.36Mbps(x24 速度),但 DVD 的平均寫入速度約為 21.12Mbps(x16 速度)。由於普通 DVD 容量僅為 4.7GB 或 8.5GB,因此即使只是一小部分的資料也需要切分燒錄到多張光碟上,並且你還要對這些光碟標記、組織以便檢索。當你只需要快速將 HDD、SSD 或隨身碟插入電腦時,為什麼還要在 DVD 上花所有時間。

使用 DVD 甚至不存在成本優勢。假設你已經有光碟機,則可儲存 235GB 數據的 50 張 4.7GB DVD 成本約在 15 至 30 美元之間(純讀取 DVDR 比較便宜,可重複寫入的 DVD-RW 則較昂貴 ),但現在便宜的 1TB HDD 最低只要約 50 美元左右。DVD 並不是短期「熱」儲存的好選擇,但如果你購買檔案級光碟,DVD 通常是長期「冷」儲存的最佳選擇。

對於長期儲存,DVD 是首選

如果你的檔案需要長期保存而且你不需要經常讀取使用,DVD 仍然是首選的儲存選項。檔案級 DVD 的壽命最長可達 60 年,不需要安裝任何特殊的硬體或軟體。大多數 HDD 和 SSD 在放置 5、6 年後就會開始失效,而且由於製造缺陷非常常見,有些硬碟甚至在 1、2 年後就會故障或報廢。如果你將所有家庭照片、創意作品或重要文件保存在單一的 HDD 或 SSD 上,那麼你很有可能會在 10 年內遺失數位檔案,無法讓你放置個 20、30 年,這就是為何備份檔案會這麼常運用(將相同數據備份保存到多個儲存位置)。備份的情況很常見,在備份重要文件時應始終遵守這一點,當然,問題是資料儲存解決方案需要一些維護。即使在自動跨多個 HDD 或 SSD 複製資料的精美 RAID 陣列中,硬碟也需要每隔幾年就更換一次。

雖然雲端儲存相當方便,但它需要按月付費。在你離開人世後,不能指望家人和朋友來維護你儲存在雲端的東西。因此,如果你希望最重要的資料比你的壽命更長,則必須將其複製到需要零維護、費用或技術專業知識的持久性儲存媒體,這就是檔案級 DVD 的用武之地。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大多數消費級 DVD 只能使用 10 年,不適合用於長期存儲,這就是檔案級 DVD 存在的原因。檔案級 DVD 的使用壽命可達 60 年或更長時間,並且可與普通的舊款光碟機搭配使用,這些 DVD 比消費級光碟更貴,50 片裝的價格浮動在 90 美元左右,不過比每隔幾年買新硬碟便宜。當 DVD 的染料、反射層或黏合劑的化學成分開始分解時,DVD 就「過期」了。檔案級 DVD 採用彈性材料和特殊方法製造以延長保存期。製造商也傾向於使用銀色和金色反射層的雙層設計,金層可能看起來華而不實或多餘,但 Verbatim(光碟製造商)聲稱它可以減少氧化(氧氣和陽光一起會加速光碟的化學降解)。

有人擔心檔案級 DVD 將來會很難使用。這可能是個合理的擔憂,但在出色的新資料存檔解決方案出現之前,光碟機和存檔 DVD 仍將繼續生產,現有的數億個光碟機將繼續使用一段時間。請注意,還有其他幾種長期資料儲存解決方案,檔案級 DVD 是最方便、最實惠的選擇。例如,藍光光碟比 DVD 更具彈性且容量更大,但成本更高,並且需要藍光光碟機。(還有 M-Disc,美國國防部使用,理論壽命為 1000 年。寫入 M-Disc 需要相容的藍光光碟機或 M-Disc 光碟機,儘管標準 DVD 光碟機可以讀取 M-Disc 內容。不幸的是, M-Disc 的成本高,並且只能儲存幾 GB 的資料。)

使用 DVD 建立資料存檔

檔案級 DVD 不需要特殊的硬體、軟體或配件。Windows 和 macOS 作業系統仍然支援光碟,任何具有寫入功能的舊款 DVD 光碟機都可以將資料燒錄到檔案級 DVD 上。當你將檔案級 DVD 放入光碟機時,它將像 HDD 或隨身碟一樣顯示在你的檔案系統中。請注意,檔案級 DVD 不可重寫,因此你犯下的任何錯誤都是永久性的。

存放它們也是一項簡單的任務。將每張光碟放入保護盒中,然後,找到一個黑暗、室溫、乾燥且防火的地方來存放光碟。請注意,這些地點可能隨時因上帝的隨機行為而被摧毀。遵循「 3-2-1 規則」可確保備份。正如你所料,最困難的部分是組織和編目資料的過程。理想情況下,你應該能夠隨機挑選一張 DVD 並了解其內容,而無需將其插入光碟機。如果您只需要使用兩到三張光碟,則不必擔心,但需要多張 DVD 的檔案應該要整理得井井有條,讓陌生人也能看懂。

遵循 3-2-1 備份規則來保存你的數據

將你的檔案 DVD 存放在妥當的地方可以確保免受某些災難的影響。但是,如果你的家遭到天災襲擊或任何不可抗力因素的摧殘,你的 DVD 存檔可能會丟失或被摧毀。這就是為什麼資料備份如此重要的原因。如果你有資料的多個副本,遺失一個副本就不會構成什麼大問題。筆者建議遵循 3-2-1 備份規則,為你的重要檔案建立三份副本,並將其中一份副本放在遠離你家的地方(例如燒錄成 DVD 放在銀行保險箱中)。這些副本不需要製作在存檔 光碟 上,硬碟和雲端儲存價格低廉,可讓你快速擷取資料。請記住,硬碟的使用壽命很短,每隔幾年就需要更換一次。

 

 

Tags:

您也許會喜歡:

雲端普及的現在,你還需要用 DVD 儲存資料嗎?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