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展的煩惱

家庭劇院 音響店推薦 桃園音響店推薦

廠家親到現場介紹產品,代理負責翻譯,主辦方有答不完的問題。(圖:李英立)

在華人音響圈中,李英立的名字廣為資深發燒友所認識,在大小音響示範場合中,不時見到他的身影。李英立1990年代主理的音響店S&D Audio,曾經是不少音響高手的聚腳點。近年他通過互聯網和數碼廣播電台,跟發燒友交流音響及搖滾音樂心得,他寫的文章亦常見於華文報刊。曾當過音響雜誌編輯的他,今天於音響代理公司任職顧問。從今期開始,隔周刊出的「英立說」專欄,他將與大家暢論音響、大談搖滾。

每年世界各地都很有規律地舉辦音響展,規模大小不同,主題各異,有集中展示新一代器材,有古董及膽機的,有影音,有黑膠,更有CAS(Computer As Source)和耳機類型,發燒友可根據需要選擇是否入場參觀。無論進場的朋友目的為何,都不外乎想聽到好的聲音,成為日後選擇產品的指南;或是買不起也可以在同一場合多欣賞幾套高價位系統。

入場發燒友口味因人而異,有些想試古典音樂,有些想欣賞人聲,有些想聽搖滾音樂,有些更自備軟件(例如CD或USB)到來「考牌」。這些軟件不是來自家中的,就是剛從展會攤位上買來,趁此機會跟自己的系統來一個比較或作為日後參考之用。一般來說主辦方都樂於滿足他們,大前提是示範系統必須配搭合理,並且經過一定時間工作,讓機體暖了,甚至發燙進入狀態後,才發出應有的聲音,起到示範作用。

假設示範系統質素低或自身器材、線材、電源處理器到附件配搭任何一環出問題,情况就好似水管塞了,水龍頭無法出水,整體聲音自然不會理想,例如只能夠唱好人聲,其他類型音樂效果差;或者適合唱爵士,古典音樂就不行,這代表主辦方沒有選好配搭或未有把聲音調整好,臨場發揮便差。想當然,如果是音響系統本身聲音不好,則欲救無從。有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系統音響效果差,主辦方日後要挽回產品聲譽,便要花上很長時日和工夫。

中價音響使用得宜 勝過失調高價機

為說明何謂好的示範系統,就拿汽車作比喻﹕一部高性能的汽車不應只適宜跑長途直路,卻無力上斜坡,過彎貼路性能亦欠理想,世上是找不到這樣的靚車。反之一套售價適中,各方面特性表現平均的音響系統,整體聲音要勝過配搭或調整失誤的較高價系統是常有的事情,有點資歷的發燒友必定遇到過這些情况。因此之故,在示範進行中發燒友臉上露出疑惑、驚愕、沉思、恍然大悟,甚至乎欣賞的表情來,不就說明該套售價適中的系統聲音是出乎意料的好,甚至物超所值?

順帶一提,有些主辦方刻意把示範系統調整出特別甜美的聲音,這樣容易讓系統墮入音染陷阱(有例子把二胡聲扭曲為小提琴聲),顧此失彼,無法應付多類型音樂重播。畢竟在高傳真三個字面前,音染就是一種失真。

大型系統尤為適合重播古典爆棚及內容複雜的音樂;而獨奏和室內樂小品,反而是考驗大型系統聲音細緻度、條理性和活生感的試金石,這好比拿貨櫃車跟越野車比併山地賽,對前者不利。儘管這比喻不太恰當,但說明了大型系統重播音樂小品是有一定難度。至於主辦方在大場地反其道而行,以小型系統開聲,就這樣虛晃一槍,儘管低頻及音響舞台規模差強人意,發燒友不以為怪,只要它們能達到足夠音壓,聽不到失真,聲音結像玲瓏浮凸,已為產品(甚至品牌)起到積極宣傳作用。總之大地方才是充分考驗高價大型系統的時刻,顯出價值。

雨天音響失準失真 宜午後試機

據說氣壓變動影響聲音外;又當音響展遇上雨天,基於大部分揚聲器採用中密度纖維板造箱,加上紙纖維振動膜及布邊懸掛系統吸收了空氣中的水分後,會改變諧振頻率,聲音會起微妙變化。同一時間,空氣中大量水分被會場中椅子、地氈、木板牆,甚至乎衣物吸收,改變聲學特性,聲音聽起上來進一步偏離正常,一般情况是高音減少,低音乏力,節奏感緩慢,音樂無精打采。又當雨過天晴,房間濕氣給室內乾燥空氣吸收得七七八八,加上示範器材已工作了數小時,音響效果漸入佳境,這是可喜的事情,就怕此刻為期數天的音響展已臨近尾聲,作為主辦方對此不無遺憾。

趁這機會我給發燒友一個建議,欲領教心儀的示範系統,可留待下午才去欣賞,一般來說效果會比較理想。發燒友到展會來,需有心理準備音響示範效果不一定有最佳表現,視之為讓你對產品有初步認識更為合理。

禾運音響股份有限公司

參考資料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503/s00005/149374828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