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MAC銷量二季度暴跌13% PC市場逆市墊底

USB CONNECTOR

蘋果公司公佈瞭二季度財報(自然季度,下同),蘋果最重要的智能手機業務很幸運地避開瞭同比萎縮的尷尬。不過令人意外的是,蘋果個人電腦業務該季度出現瞭13%的不尋常大幅暴跌,而且這發生在PC市場罕見增長的大背景下。

騰訊科技通過蘋果官方網站的財報數據看到,二季度,蘋果一共銷售瞭372萬臺個人電腦(MAC),總收入為53億美元。

雖然全球個人電腦行業早已成為“夕陽慘業”,多年下滑,但是對於蘋果而言,個人電腦目前在三大硬件中仍然排名第二,營收高於平板電腦的47億美元。

和去年二季度相比,蘋果電腦銷量大跌瞭13%,但是由於產品價格結構的原因,電腦業務的總收入隻下跌瞭5%。

需要指出的是,兩位數的大幅下跌對於蘋果三大硬件來說並不常見。

騰訊科技在蘋果歷史財報數據中看到,今年一季度,蘋果個人電腦的銷量僅僅下跌瞭3%,收入則保持瞭原地踏步,並未看到下滑。

逆市下跌

除瞭銷量跌幅加劇之外,蘋果個人電腦業務在二季度還出現瞭一個十分令人奇怪的現象:即在PC行業罕見增長的背景下,蘋果電腦業務卻表現墊底。

七月份,美國權威的科技市場研究公司IDC發佈瞭二季度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報告,報告顯示,該季度全球PC銷量獲得瞭2.6%的增長,這是過去六年來最好的表現。

另外一傢權威機構Gartner也給出瞭相同的結論。對於過去多年陷入下滑陰雲的個人電腦行業,二季度的增長成為一個“久旱逢甘雨”的好消息。

在過去一兩年中,全球六大電腦公司出現瞭二元分化,惠普、聯想、戴爾成為份額接近兩成的第一集團,蘋果、華碩、宏碁三傢公司份額逐步被擠壓。

IDC數據顯示,二季度,惠普、聯想、戴爾三大巨頭的電腦銷量獲得瞭一成左右的高增長,這三傢公司目前已經掌控瞭全球市場的六成份額。

在IDC的五強統計中,宏碁公司二季度銷量小幅增長瞭1.3%,蘋果電腦業務表現最為糟糕,同比小幅增長瞭0.1%。另外,IDC的蘋果電腦銷量統計則為431萬臺。

對比可以發現,IDC的發貨量統計比蘋果官方銷量統計高出瞭60萬臺。兩個數據的增減幅度差別也比較大。

原因?

在全球電腦行業獲得罕見增長的情況下,蘋果個人電腦的銷量為何在二季度出現瞭罕見大跌?有聲音認為,這當中包括瞭蘋果電腦硬件升級跳票的原因。

在過去幾年中,蘋果公司往往會在春季發佈會或是六月份的全球開發者大會上,發佈一些手機之外的“次要硬件”升級,其中也包括個人電腦。

但是今年上半年,蘋果從未發佈任何重大升級的次要硬件產品,這也讓一些果粉感到失望。根據郭明錤等分析師的消息,蘋果可能會在秋季發佈會上推出“一大波”的硬件。

據臺灣媒體早前報道,蘋果原定在二季度推出一款價格更低的入門級筆記本電腦,以及對其他電腦型號進行升級,但是這一升級計劃已經跳票,延期到瞭下半年。

在過去幾年中,智能手機已經成為蘋果最重要的硬件,貢獻瞭六成的營收,蘋果也把更多資源投向瞭手機。在此影響之下,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的升級頻次下降。

過去,一些蘋果臺式機、盒式電腦等用戶曾經抱怨,間隔瞭多麼多年,蘋果為何還不對產品進行更新,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則表示,蘋果並未遺忘這些產品,未來仍將會進行升級。

source:http://www.ebrun.com/20180801/2894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