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7僅回收67% 消基會:年底未全召回可能提告

三星Galaxy Note7。記者高彬原/攝影

針對三星Note7回收率落後美國一事,消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三星Note7「爆炸機」在台全面回收近一個月後,回收率僅達67%,大幅落後美國85%的回收率。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指出,台灣業者對於三星Note7的召回效率不彰,手機主管機關NCC責無旁貸,應對台灣三星下最後通牒,盡速擬定、公布新的回收政策,務必年底前全數回收,否則消基會不排除為消費者向三星提出團訟。

消基會指出,Note7在台賣出約4.2萬支。根據三星回報給NCC的數據,Note7在台回收力度逐周減弱,從首周回收逾1萬支的數量,驟降到上周的3500支。截至11月9日,台灣Note7僅回收67%,尚有1.4萬支Note7收不回來。

陸雲指出,台灣三星早在10月18日起就已透過遠端軟體更新,強制Note7電力降到六成,如此看來,「電力不足」對台灣Note7用戶起不了作用,現有回收換購方案已經失靈。

消基會也發現,根據note 7用戶自救會的臉書社團,許多持有Note7的民眾,自行灌軟體「刷機」,讓手機不再接收遠端軟體強制更新的設定,手機充電量仍可達100%。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以「刷機」方式抵抗台灣三星限電政策,此舉不僅危害自身安危,更將公共安全置於危險之中。

消基會指出,據媒體報導,南韓三星已發布新的補償措施:以Note7換購S7、S7Edge的消費者,若購買明年初上市的S8,消費者可以用S7一半價格,換購S8,但同時也須將S7交還給三星。消基會認為,台灣三星應即刻跟上南韓三星,提出新的回收誘因。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10328/2104920